首頁 -> 內地

北京見聞:北京地鐵首現數字化早餐車

分享到:
2022-12-04 20: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2月4日電(特約記者 莊恭百)清晨不用出地鐵站,順路花上半分鐘購買早餐,最近成為部分北京上班族的新操作。近日,一台數字化早餐車出現在北京地鐵雙井站內,為經此上班的市民省去不少時間。


12月2日,北京地鐵雙井站內,數字化早餐車空間設置靈活,便於乘客即買即走。 香港中通社圖片


記者2日早上8點來到雙井站E口內看到,這台數字化早餐車4立方米左右,與商超收銀台相當,所提供的自研品類涵蓋包子、燒餅、豆漿、粥等傳統中式早餐,以及三明治、咖啡等西式餐食。餐車不僅配有微波爐、恒溫保溫櫃、儲藏室,還安裝數字化掃碼系統,更配備Wi-Fi方便顧客移動支付。

記者注意到,市民購餐從選品到取貨再到支付,全程用時不到半分鐘。數字化早餐車運營方負責人武玉雪介紹,早餐車空間設置靈活,可在不妨礙通行又便於乘客即買即走的位置設點,最大化滿足上班族快節奏需求,“如果顧客太急,還能提前通過微信小程序下單,免去選品和支付時間,十秒鐘即可取餐。”


12月2日,北京地鐵雙井站內,工作人員展示數字化早餐車配備的微波爐和掃碼系統。香港中通社圖片


雙井地鐵站地處北京CBD(北京商務中心區)內,作為7號線、10號線換乘站,這裡是北京市清晨人流量最大的地鐵站之一。在雙井站外寫字樓工作的北京市民李元哲告訴記者,他每天早晨八點半左右都會順路在這裡買份早餐,比去街邊早餐店節省十多分鐘,“早晨能多睡會兒,到公司坐著吃了飯再上班,不趕時間,也更健康。”

武玉雪介紹,保證市民快速取餐,數字化過程是關鍵。“早餐車自帶有研發專利的程序,每類餐食有最適宜口感的加熱時間,我們將加熱時間、生產日期、恒溫保存溫度等信息,‘寫入’商品背後的編碼和早餐車程序,工作人員掃碼識別可提前加熱補品。”數字化操作省去後端繁雜程序,最大化節省時間,保證早餐最佳口感,恒溫保溫櫃還可保證市民取餐後立即可食不燙手。

“平時自己在家做早餐,偶爾來不及就會順路在這買。”家住附近,在東直門上班的孫笑然女士說,一方面確實很省時間,另一方面味道和價格也跟路邊攤差不多,“但我看中的是它的安全和衛生。”

武玉雪告訴記者,餐食從制作完成到包裝、運輸再到售賣,全程無菌密封,直到顧客開袋食用。掃碼時餐食若過期或有質量問題,程序還會報警,餐食也將被廢棄。“上班族嘗鮮後大概有超40%成為‘回頭客’。”

目前,該數字化早餐車僅在北京地鐵雙井站試點,自11月初起的每周工作日都從7點營業至11點。武玉雪說,40餘台升級版餐車已准備完畢,添加有制冷功能和冷藏室,為顧客提供冷飲和冰咖啡等,待疫情好轉後,它們將出現在北京地鐵各樞紐站點。未來,早餐車還將分季節定期推出無碳水吐司、通勤便當等產品,滿足上班族多樣化需求。


12月2日,北京地鐵雙井站內,數字化早餐車為上班族提供多樣化選擇。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了解,今年7月北京市商務局發布了《加快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促進生活服務業轉型升級的若干措施》,首次明確提及“即時零售”的概念,將實現激發新場景需求、豐富線下供給、吸引新消費人群三大提升。同時明確提出到2025年,北京將實現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全覆蓋。

現如今類似北京、香港、東京、上海這樣的超大城市,上班族通勤壓力和工作壓力逐漸加大,如何進一步節省他們的時間成本,數字化早餐車或許為此提供了一個新選項。(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