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日韓計劃連接雷達系統跟蹤朝鮮彈道導彈實時信息,中方回應

分享到:
2023-05-09 17: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9日電 有日媒報道稱,美國、日本和韓國計劃要連接雷達系統,以跟蹤有關朝鮮彈道導彈的實時信息。在5月9日舉辦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中方是否擔憂此舉將會加強美國及其盟友對中國的監視進行提問,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美日韓以半島問題為借口,加強軍事合作,只會加劇地區陣營對抗風險,損害他國戰略安全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根據日本媒體的報道,美國、日本和韓國計劃要連接雷達系統,以跟蹤有關朝鮮彈道導彈的實時信息。中方是否擔憂此舉將會加強美國及其盟友對中國的監視?以及這是否違反中國在文在寅政府時期所達成的“三不”政策?

汪文斌表示,首先我要說的一點是,朝鮮半島問題的本質是政治和安全問題,根源在於冷戰殘余仍存、和平機制缺失。美日韓以半島問題為借口,加強軍事合作,無助於化解冷戰殘余,推動半島和平機制進程,只會加劇地區陣營對抗風險,破壞各方本就脆弱的互信,損害他國戰略安全利益。半島形勢如因此滑向緊張對立、軍備競賽的惡性循環,相關各方難辭其咎。

汪文斌稱,你提到中韓雙方就薩德問題達成的相關共識,我要重申的是,中韓兩國外長去年8月青島會晤時就妥善處理薩德問題,不使其成為影響兩國關係發展的絆腳石達成共識。希望韓方切實按照雙方共識,繼續妥善處理和管控好這一問題,避免兩國關係受到不必要干擾和影響。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