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當“十屆”遇到“十年” 海外僑胞有感

分享到:
2023-05-09 15: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記者 黎金良)2023年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十周年,恰逢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舉辦第十屆。當“十屆”遇到“十年”,這場重要的涉僑活動釋放什麼信息?

第十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5月8日在北京舉行,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0位華僑華人社團負責人參加大會。日本深圳經貿文化促進會會長翁道逵和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李嘉淳9日分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都認為這場大會釋放出重要信息,特別是當“十屆”遇到“十年”這個重要時刻。

8日上午,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大會代表。翁道逵認為,這展現祖國對海外華僑華人的關切和支持,也體現中國與世界的互動和交流。此次會見的最高規格也凸顯大會的重要性。“雖然沒有機會到現場參與大會,但是作為旅居日本20多年的中年華僑,倍感習主席及祖國的關懷及支持,深深為之鼓舞。”

(圖:新華社)

在翁道逵看來,這場大會釋放出極其積極的信息。首先,這標誌著習主席及祖國對華僑華人的重視和支持,以及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堅定信仰。其次,這也將是一個機會,為來自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代表,共同探討如何更好地發揮華僑華人在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中的作用,為推動全球治理、促進國際合作、加強文化交流和促進共同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翁道逵表示,這次大會將為華僑華人提供一個平台,促進內外交流與合作,加強華僑華人之間的聯繫和聯合,推動更多優秀華僑華人參與到祖國建設發展中,支持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李嘉淳表示,這是祖國在三年疫情剛剛結束後,繼2019年第九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後再次舉辦大會,體現兩方面:首先是祖國對海外華僑華人的重視與關心;另一方面,在全球疫情剛結束的特殊時間段,祖國第一時間召集全球華僑華人代表來京參會,這是想讓來自全世界的華僑華人代表親身體會,親眼目睹,即使受到全球疫情的衝擊,中國依然在經濟文化等各個層面在世界舞台上穩步向前發展,堅定海外華僑華人的決心和信心。

今年是習近平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十周年,同時迎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第十屆,李嘉淳不禁感嘆於這份難得的“緣”。他表示,過去十年,習近平主席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已經逐漸影響到全球。在這理念指導下,國際社會更加積極地尋求共同利益,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以實現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

與此同時,大會在過去的十屆中已成為一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盛會,為世界各地華僑華人提供一個交流合作、共襄盛舉的平台。李嘉淳表示,在這個平台上,華僑華人共同弘揚中華文化,推動世界各民族的交流與融合。“這兩個重要的時間節點相互交匯,正是因為有了這份特殊的‘緣’。可以說,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力量,也是中華民族的一種精神性質。”

本屆大會以“融通中外 推動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翁道逵和李嘉淳都認為切合當前國際形勢,希望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與力量。

翁道逵表示,海外僑胞一方面是中國與世界之間的橋樑和紐帶,可以促進中國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推動經濟全球化和文明交流互鑒;另一方面,可以將中國的聲音傳達給世界,介紹中國的文化、發展經驗和發展理念,讓更多國家和地區了解中國、信任中國,促進國際關係的和諧穩定。在此過程中,海外僑胞應當弘揚中華文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為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