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查爾斯加冕禮感受“王冠的重量”,英媒:他看上去威嚴但不快樂

分享到:
2023-05-08 16:20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這是一場只有英國仍在上演的古老盛典。”《紐約時報》稱。當地時間5月6日,英國舉行國王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儀式,王室成員、政府官員、神職人員、外國王室成員和政要等2200多人出席。“全程憂鬱的國王”引發媒體關注。王室的“叛逆者”哈里王子出席了儀式,但他受到的“待遇”讓媒體議論紛紛。此外,雖然英國政府此前宣布允許反君主制人士在加冕禮當天舉行和平抗議活動,但數十名人士在活動開始前即被逮捕,英國警方的行為方式遭到批評。在各種因素加持下,英國君主制的未來再次面臨拷問。不過,加冕禮仍然點燃了英國的慶祝氛圍。7日,英國各地舉行數千場街頭派對,溫莎城堡舉行有2萬人參加的音樂會,以慶祝這一歷史性時刻。

尷尬一幕引發猜疑

據《環球時報》報道,加冕儀式在當地時間上午舉行。查爾斯三世和王後卡米拉先是乘坐馬車進行“國王游行”,從白金漢宮前往威斯敏斯特大教堂。11時過後,國王和王後相繼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內加冕,整個過程持續約兩小時。之後,國王和王後乘馬車在附近街道行進,接受民眾祝福,并不時向在雨中等候的人群揮手致意。為了現場觀看這次加冕禮,有王室的狂熱粉絲們提前好幾天在倫敦街頭支起帳篷,搶佔觀禮位置。

路透社稱,查爾斯三世的小兒子哈里王子出席了加冕儀式,但他的妻子梅根及其兩個孩子沒有參加。這是自哈里披露與王室其他成員緊張關係和分歧的回憶錄《備胎》出版以來,他第一次在王室活動中公開露面。報道稱,哈里在6日的儀式中沒有扮演任何正式角色,而是看著他的哥哥、王位繼承人威廉王子跪在父親面前,宣誓效忠。《洛杉磯時報》稱,哈里參加典禮時舉止得體,讓“永遠在尋找更多憤怒燃料的”英國小報沒有如願。當哥哥威廉王子和嫂子凱特穿著精緻的長袍坐在第一排時,身為王室第五順位繼承人的哈里穿著簡單的西裝坐在第三排,他的旁邊是王室第56順位繼承人亞歷山德拉公主。

典禮上的尷尬一幕引發猜疑。“英國王室對哈里的‘終極報復’”,澳大利亞新聞網7日以此為題報道稱,哈里王子坐在第三排,他的前面是國王的妹妹安妮公主,而後者恰好戴了一頂帶有大紅色羽毛的帽子,擋住了哈里的視線——以及電視轉播中他的畫面。“觀眾想知道這是否是故意的舉動。”報道稱,英國觀眾不禁聯想到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葬禮時,梅根“被蠟燭擋住”的一幕。雖然有人稱這隻是拍攝角度問題,其他人則認為這是王室的“陰謀”。

加冕禮的最後,國王、王後和王室其他成員出現在白金漢宮陽台,向民眾致意。這被認為是典禮的最高潮。但媒體發現,哈里王子沒有出現在陽台上。BBC稱,哈里“沒有受到邀請”。此外,國王的弟弟安德魯王子也沒有出現在陽台上,他因陷入性侵指控被迫辭去王室職務。報道稱,儀式結束後不久,哈里即乘飛機返回美國加州,當天是其兒子阿奇的4歲生日。

法新社稱,在6日的典禮上,哈里和哥哥威廉全程沒有任何互動。在社交媒體上,威廉一家吸引了最多的目光,凱特戴著戴安娜王妃和已故女王的珠寶,以示紀念;9歲的喬治王子負責為國王和王後提長袍;8 歲的夏洛特公主穿著和母親同款的親子裝——設計師亞歷山大·麥昆設計的象牙色真絲縐紗連衣裙;5歲的路易斯王子似乎對儀式感到無聊,被媒體捕捉到打了一個大呵欠。

《紐約時報》稱,在整個兩個小時的儀式上,查爾斯三世看起來很憂鬱,就像一個人在感受王冠的重量——上面鑲嵌著2868 顆鑽石、17 顆藍寶石、11 顆祖母綠和 269 顆珍珠。直到出現在白金漢宮的陽台時,他才露出了笑容。《泰晤士報》稱,查爾斯三世國王看上去既生硬又焦慮——威嚴但不快樂。

抗議者提前被捕

《紐約時報》稱,儀式開始前幾個小時,警方逮捕了英國最著名的反君主制運動領袖格雷厄姆·史密斯和其他計劃在游行路線上抗議的人。史密斯上周表示,反君主制人士會高呼并揮舞標語牌“不是我的國王”,不會擾亂儀式進程。但警察憑藉備受爭議的新法律,在國王出現之前就圍捕了史密斯等人。

英國警方6日宣布,他們當天一共逮捕了反君主制、氣候保護等組織的52人,因為有情報顯示他們將“破壞”加冕禮進程。BBC稱,警方的行為引發議員和人權組織的批評。史密斯在被拘留16小時後獲釋,他說“在英國不再有和平抗議的權利”。幾位工黨議員批評稱,“言論自由是貫穿議會君主制的銀線”。

除了倫敦,蘇格蘭的格拉斯哥等地也出現了示威活動,抗議者手舉寫著“廢除君主制,養活人民”字樣的標語牌。社交媒體上許多人將英國的生活成本危機與加冕典禮的排場和盛況進行對比。路透社稱,民意調查顯示,英國民眾對君主制的支持率正逐步下降,且年輕人的支持率最低。今年4月,英國民調機構YouGov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在18-34歲的受訪者群體中,只有32%的人支持君主制,在65歲以上的英國人中,78%的人支持保留王室。

2000萬英國人觀看電視轉播

據英國《衛報》7日報道,官方收視數據顯示,約2000萬英國電視觀眾6日收看了查爾斯三世國王的加冕典禮,使這一活動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今年收視率最高的電視轉播節目,但觀眾人數遠少於去年9 月觀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葬禮轉播的2900萬人。報道還稱,6日的收視率還可能受益於英國部分地區的惡劣天氣,這迫使人們待在室內,戶外觀看派對基本上空無一人。

英國《獨立報》稱,1953年6月,數千萬人被認為通過電視觀看了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加冕典禮——但當時沒有可靠的官方收視數字,且上世紀50 年代初期電視機在英國仍處於起步階段,擁有電視機的家庭不多,因此無法將當時的電視觀眾估計值直接與今天的電視收視率進行比較。但BBC自己的調查認為,1953年有超過2000萬英國成年人觀看了女王加冕禮的電視報道。

“BBC 的評論員熱情洋溢地談論英國王室的歷史性時刻,但普通的英國人,尤其是年輕人,對君主立憲制漠不關心,金馬車很難與生活成本危機相提并論。”《華盛頓郵報》6日稱。

“戴著手銬的抗議者和閃閃發光的儀式:這次加冕禮令人尷尬”,《衛報》7日以此為題發表評論文章稱,從其飽受嘲笑的效忠誓言開始,國王的賭注就大錯特錯了。“盛會越盛大,就越難掩飾其意義的空虛。”丹麥、瑞典等歐洲其他國家王室都選擇低調繼位或不舉行加冕禮,只有英國還在追求盛大的典禮。從經濟上說,“君主是一個國家變得更加不平等的真正象征”。

《紐約時報》、半島電視台等媒體均對於英國人如何看待君主製做了群訪調查。20歲的查理·威利斯告訴《紐約時報》:“民眾還在饑餓和貧困中掙扎,在這種情況下,你會舉行一個將王冠戴在自己頭上的大派對嗎?”半島電視台稱,作為普通民眾,不少英國人認為王室“已經過時了”,君主制是一個代表過去殖民歷史的象征,其現代化改造程度不够,王室的醜聞也在撕裂英國社會。“有人熱愛梅根,有人憎恨她”,她的膚色帶來了人們對王室及種族問題的討論。雖然有人說加冕儀式可以拉動旅游業,但最終這些收入還是用在了供養王室的奢侈生活上,尤其是目前英國正處在經濟困境之中,許多民眾生活窘迫,醫療系統飽受壓力,繼續給王室花錢顯然受到很多質疑。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