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府呼籲:勿輕視新冠,盡快打齊3針新冠疫苗

分享到:
2023-05-07 09: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7日電 世界衞生組織5月5日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對此,香港特區政府5月6日回應表示,將參考世衞的最新意見後,相應調整餘下防疫措施。特區政府感謝市民及社會各界3年來支持和配合各項抗疫措施,並會繼續密切監察新冠病毒及其他傳染病的最新情況,致力保障市民健康,同時呼籲市民要打齊三針新冠疫苗。

香港的新冠疫苗第3針接種率近八成半,70歲或以上長者仍有近三成人未打第3針。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對於世衛組織宣布新冠疫情降級,香港多名專家提醒勿輕視新冠疫情,應汲取經驗,全面檢討應對疫情措施。特區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認為,在防疫上不能完全躺平,同時呼籲未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的市民應盡快打針。

據悉,世衞於2020年1月30日,首次將新冠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歷經3年,世衞解除新冠疫情的公共衞生緊急狀態。

香港特區政府5月6日回應表示,本港自三月初撤銷口罩令後,所有對大眾適用的防疫措施均已經解除,社會經已全面復常,新冠已按一般上呼吸道感染方式管理,防疫措施亦以保護高危群組為重點。

隨著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特區政府將參考世衞對疫情的最新意見,評估本地情況和風險及病毒變異情況,檢視疫情防控應變級別,並相應調整餘下與疫情相關的措施及安排,會適時作出公佈。

世衞亦指出,即使新冠疫情作為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的階段完結,但大流行持續。特區政府表示,香港感染新冠個案近日持續上昇,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疫情變異情況及風險,重點保護高危群組,留意世衞的最新評估。

截至5月6日,本港的新冠疫苗第三針接種率為84.5%,70歲或以上長者仍有29%人未打第三針。同時呼籲仍未完成接種首三劑疫苗的市民,及未按專家建議接種加強劑的高風險人士,應盡快安排接種以保護自己及家人。

港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形容,世衞此次宣布是流行病史上的里程碑,讚揚港人疫下積極配合戴口罩、檢測、隔離等各項措施展現出了韌性,打出抗疫漂亮一仗。

袁國勇亦提醒,政府必須汲取今次疫情教訓,全面、徹底檢討應對措施,對應對下一次疫症、提升公眾信任以及更好管治都至關重要。

袁國勇認為,另一場疫症大流行定會再次出現,有研究顯示疫症將來自動物宿主,故必須保護動物的自然棲息地,禁售野生動物,同時對新發傳染病保持警惕。(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