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菲將共享實時軍事情報

分享到:
2023-05-06 10: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5日電 最近在美國訪問的菲律賓總統馬科斯3日造訪五角大樓,與美防長奧斯汀舉行會談。雙方均表示將通過軍事演習和聯合巡邏,加深防衛聯盟關係。日本《日經亞洲》稱,美菲正朝著實時分享軍事信息和加強協調的方向邁進,以防範中國在南海和台灣周邊的所謂“脅迫”行為。

菲律賓總統馬科斯


  五角大樓官網的消息顯示,奧斯汀對馬科斯再次確認了美國根據《共同防禦條約》對菲律賓的堅定承諾,並稱該條約適用於第三方在太平洋以及南海對美國與菲律賓的武裝部隊、海岸警衛隊船隻、公共船隻或飛機的武裝襲擊。美國媒體稱,馬科斯和奧斯汀還討論了新的雙邊防衛準則。五角大樓新聞發言人賴德表示,基於新的雙邊防衛指導方針,美國和菲律賓希望加強雙邊規劃、信息共享、加速防禦能力發展以及新興安全技術的合作。美國彭博社稱,美菲同意擴大軍事演習的“範圍、規模和複雜性”,優先考慮“聯合海上活動,包括但不限於聯合巡邏”。

  據日本《日經亞洲》報道,實時情報共享是美菲防務合作的重點之一。兩國誓言擴大安全威脅早期跡象的信息共享,以確保能夠應對任何挑戰。該媒體還提及情報共享可以應用的具體案例:在南海中國海警船不斷在仁愛礁附近舉行演習。而一旦美菲達成實時情報共享,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國船隻的位置和活動,將有助於菲律賓安全地向登陸艦“馬德雷山”號進行補給。1999年,這艘軍艦非法“坐灘”仁愛礁,並以此宣稱菲律賓所謂的領土主張。

  《環球時報》引述軍事專家宋忠平4日表示,美國正利用當前形勢加強和菲律賓在情報領域的合作。“其實,菲律賓並不具備情報搜集的能力,本質上是美軍利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對定向的目標實施情報搜集,重點就是要了解解放軍的全盤動態,對中國的威脅是顯而易見的。”

  軍事專家張軍社4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美國以所謂的情報共享、裝備支援等為誘餌來拉攏周邊國家,煽動地區緊張局勢,並不是新花樣,只是近幾年尤為突出。“其實質是美國從地緣政治角度出發來遏制和打壓中國,而且美國在俄烏衝突中嘗到了從中漁利的好處,所以挑動南海周邊國家加入美國陣營”,張軍社說。(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