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軍艦急赴蘇丹撤僑 兩港人經大使館協助安全離開

分享到:
2023-04-28 14:48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報

【字號:

“看到中國人民解放軍,我哭了!我太感動了!”當地時間4月26日,中國海軍艦艇緊急赴蘇丹撤離中國在蘇丹人員。在中國海軍的保駕護航下,中國在蘇丹同胞踏上回家路。登艦過程中,一名中國同胞淚流滿面,難掩激動。當地時間27日10時許(北京時間27日15時許),首批撤離的678人隨艦安全抵達沙特吉達港。“有網友說,‘有一種安全叫祖國接你回家’。這就是祖國,你永遠可以信任她”。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接受採訪時的這句話,道出了同胞們的心聲。

◆當地時間4月26日,中國海軍導彈驅逐艦南寧艦、綜合補給艦微山湖艦緊急駛赴蘇丹,執行撤離在蘇丹中國公民任務。 中通社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7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截至目前,已有1,300多名中國公民安全轉移,有的已搭乘中國軍艦船隻離開蘇丹,有的正在離開途中。吳璽4月26日晚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表示,從蘇丹安全撤離人員中包括2名香港特區居民,中國是蘇丹內部衝突爆發以來有組織撤離人員最多的國家。“目前,首都喀土穆以外,還有少量中國公民,我們時刻關注着他們的安危,將繼續盡最大努力幫助他們。在此次撤離行動中,我們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協助外國公民撤離。截至目前,已幫助5個國家的公民乘坐中國艦船撤離蘇丹,還有其他國家向中方提出協助撤離,中方將繼續盡可能予以協助。”

等候登艦

兩港人經大使館協助離開蘇丹

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回覆香港文匯報記者時表示,鑑於蘇丹局勢緊張,已即時透過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及中國駐蘇丹共和國大使館了解情況,截至27日,入境處接獲2名身在蘇丹的港人求助,已即時提供相關資訊,並按其意願透過大使館提供可行協助。2人經協助下已安全離開蘇丹。入境處表示會繼續與求助人、公署及大使館保持密切聯繫,繼續留意事態發展及積極跟進事件。

據悉,這次蘇丹緊急撤離任務,是中國海軍繼2011年利比亞撤離行動、2015年也門撤離行動後,第三次執行海外撤離任務。擔負此次撤離任務的兵力由正在執行海軍第43批護航任務的導彈驅逐艦南寧艦和綜合補給艦微山湖艦臨時編組而成,攜帶艦載直升機1架,任務官兵490多人,其中特戰隊員數十人。首批撤離的678人中,中國公民668人,外籍人員10人。

撤離人員感受到久違的安寧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公眾號發布消息,受領任務後,第43批護航編隊立即調整有關兵力行動計劃,南寧艦、微山湖艦高速向蘇丹港機動,三亞艦繼續位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經過近一天一夜的連續高速航行,26日上午,南寧艦、微山湖艦提前抵達蘇丹港。

引導登艦

與艦合影

停靠碼頭後,隨艦官兵立即按計劃展開接送撤離行動各項準備工作,在碼頭劃設安全警戒區,設立集結、登記、安檢、登艦等區劃,隨艦特戰隊員全副武裝對現場實施警戒。

根據海軍公眾號發布的視頻看到,執行撤僑任務的軍艦上中國國旗和海軍軍旗高高懸掛,莊嚴神聖。艦艇上負責執行警戒官兵荷槍實彈,聞令而動,嚴陣以待。“軍艦是流動國土,登艦即安全回家”“萬里歸途沐黨恩,世間唯有祖國親。”艦艇上懸掛橫幅迎接歸家的同胞。

“親愛的同胞們,大家辛苦了!請大家放心,我們來了,大家安全了!”“同胞們,無論你們身處何地,偉大祖國永遠都是你們最堅強的後盾。”當地時間16時40分許,搭載首批撤離人員的大巴車隊安全抵達碼頭,迎接大家的首先是編隊指揮員的親切問候,這讓連日奔波的撤離人員感受到了久違的安寧。

“看到解放軍,我太感動了”

每一位走下大巴的撤離人員臉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們不斷揮舞着手中的國旗,有人驕傲地將自己的中國護照高高舉起,有人豎起大拇指為官兵們點讚。早早守護在碼頭的官兵們迎接着每一位同胞,登記、安檢、登艦,現場秩序井然有序。幼小的孩童們在官兵懷抱裏踏實睡去,與女兵們手拉手登艦的孩子們雀躍歡笑。此時,軍艦上的海軍陸戰隊員們正密切觀察周邊環境。

“沒事兒,到了這就等於回家了。”聽到女兵的安慰,一位帶着女兒登艦的母親哽咽着抹去眼角的淚水。“看到中國人民解放軍,我太感動了!”一位女同胞激動不已,面對迎接她的海軍,淚流滿面。“祖國萬歲!祖國萬歲!”撤離人群不約而同地高呼,很多剛從戰亂區撤離的人們流下激動的淚水。

兩艘軍艦於當地時間27日10時許先後靠泊沙特阿拉伯吉達港,完成首批撤離人員轉接後再次迅即奔赴蘇丹港,執行後續接運任務。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