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蘇丹撤僑、延長回鄉証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重要理念

分享到:
2023-04-28 15: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以人民為中心”出自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 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習近平主席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中央一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急民所急解民所困,筆者認為近期兩件發生了的大事去體現。

第一件事:東非蘇丹爆發武裝衝突,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和中央軍委批准,中國海軍導彈驅逐艦南寧艦(舷號162)、綜合補給艦微山湖艦(舷號887)當地時間4月26日緊急駛赴蘇丹,執行撤離中國在蘇丹人員任務;當地時間27日10時許(北京時間27日15時許)隨艦安全撤離首批678人抵達沙阿拉伯的地吉達港。中國外交部表示,連同其他管道,中國已安全轉移1300多人。這次蘇丹緊急撤離任務,是中國海軍繼2011年利比亞撤離行動和2015年葉門撤離行動後,第三次執行海外緊急撤離任務。外交部表示,在行動中,也協助了其他5國公民共乘中國艦船撤離蘇丹。

當地時間4月26日,中國海軍導彈驅逐艦南寧艦、綜合補給艦微山湖艦緊急駛赴蘇丹,執行撤離我在蘇丹人員任務。

第二件事:國家出入境管理局宣布,下月8日起延長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的有效期。有效期為2020年1月1日至今年12月30日的回鄉證,將延長至今年12月31日。公告指,2020年疫情發生後,部分港澳居民未能及時辦理回鄉證到期換發手續。目前,內地與港澳各口岸已全面恢復人員往來,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需求激增,港澳地區受理辦證機構排隊預約周期較長。措施生效後,持證人可以正常辦理出入境邊防檢查手續來往內地,入境後,允許前往就近的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換發回鄉證。

"只要人民有求,祖國必定有應",筆者認為從這兩件事中完全可以體現出來。筆者十分欣賞電影《戰狼2》表達的愛國情懷,更記得影片最後出現了一張中國護照,旁邊配了一段這樣的文字: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當你在海外遇到危險時,不要放棄,請記住,你背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成功撤僑不是偶然,而是因為你有個強大的祖國!筆者舉例蘇丹撤僑事件把電影《戰狼2》的情節實現了,當中一些蘇丹撤僑親歷國人表示登上軍艦那一刻真的放心了,感覺就是在自己的國土之上。其中有一位女士一邊哭一邊揮手表示“我太感動了,這次真的感受到祖國的強大,給我們無比的溫暖,我為我是中國人感覺無比的驕傲和自豪!”,這一幕也被鏡頭捕捉下來,在短視頻平台感動了無數網友。

延長港澳居民回鄉證有效期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心繫香港同胞,增進香港同胞福祉,是中央政府的期盼與要求,也是特區政府的工作方向。很多香港市民也非常感謝中央貼地為民,急民所急的舉措,應對疫情後港澳居民未能及時辦理回鄉證到期換發手續,而依法保障港澳居民來往內地權益一項貼地務實的安排。

以上兩件事件,身為香港青年的我大受感動,真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筆者回望過去十年,中國共產黨其實也一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帶領人民邁入國家發展的新時代。在2012年11月15日,新當選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會堂同中外記者見面。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同樣的地點,在2022年10月23日,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再次當選的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示,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

讓國家富強、人民平安幸福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從過去一路走來,無論大事小事,也一個一個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我們中國完成了許多對其他國家來說難以完成的任務,為各國樹立了榜樣。筆者舉兩個實例,希望更多香港青年可以明白和有體會,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人心 以人民至上的治國理政之道,心繫香港同胞,為港人謀福祉的一貫立場始終如一。中央對港人的關懷早在上世紀六十年代通過“三趟快車”、安排東江水供港,向香港同胞提供物資支援;回歸後出台一系列惠港政策,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到最近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以至今次延長港澳居民回鄉證有效期等,都大大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心繫香港同胞,為港人謀福祉的一貫立場。所以我們應該要感恩和珍惜,時刻裝備自己為國家為香港作出貢獻,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香港應有的貢獻。

(作者簡介:高松傑,人稱高Sir,男,香港建設力量KOL、時評人,工商管理碩士,本科修商業、公共及社會行政,多個平台均有文章及視頻專欄,發放愛國愛港正能量,講好中國故事及香港故事。

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創會主席、陽江市政協委員、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理事、河南省青聯港區常委、就是敢言副主席)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