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屠海鳴評區議會改革:勿以“有多少直選議席”論成敗

分享到:
2023-04-26 14: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6日電 第六屆區議會任期於今年底完結。行政長官李家超25日表示,地方行政檢討已進入尾聲。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屠海鳴26日撰文表示,勿以“有多少直選議席”論成敗,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之路,應走出一條符合香港特色的新路子。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屠海鳴

李家超表示,區議會作為地區行政和諮詢的重要部分,值得保留,今次檢討要令區議會“去政治化”,不會准許區議會成為“港獨”平台。

屠海鳴在發表於《大公報》的評論文章《改革區議會為徹底消除特區政權風險》指出,理論上講,地區直選有諸多好處,選民直接選出的議員,能代表民意。

然而,香港的地區直選過去卻一直被反中亂港勢力騎劫。經歷了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許多參選人透露,參選前就接到有人願意“資助”的信息,並要求答應他們的若干條件。一旦拒絕“資助”,則成為反中亂港勢力的眼中釘、肉中刺,很快就會收到恐嚇郵件和動作。面對這樣的環境和狀況,你能說直選議席越多就越民主嗎?不能!民主是個好東西,但民主在香港治理的實踐中走樣變形,這是不爭的事實。

屠海鳴在文章中表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之路不同於內地,也不同於西方,而應走出一條符合香港特色的新路子。西方民主模式的最大弊端,一是淪為民粹主義;二是被資本綁架。“港式民主”必須避開這些陷阱。衡量“港式民主”成敗的關鍵,在於是否落實了基本法的核心要義。因此,把直選議席多少作為衡量其認受性和代表性的標準完全是錯誤的。(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