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

中國研建“超級高鐵” 時速1000公里穿梭滬杭

分享到:
2023-04-26 09: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6日電  截止2022年末,中國的高速鐵路營業里程已經達到了4.2萬公里,穩居世界第一,但是隨着人們的出行愈發便利,國人對於陸地交通速度的要求也在提高。中國工程和鐵路研究人員稱,在上海和杭州之間建造第一條超級高鐵線路最有可能性。這條150公里長的真空隧道將允許磁懸浮列車以高達1000公里/小時的速度行駛,僅9分鐘車程就能到站。

城市“超級高鐵”示意圖。(圖片:大公報)

由航天科工集團舉辦的“高速飛車”主題科普展23日在北京開展。綜合央視新聞、大公報報道,此次科普展披露,中國正在研製的“高速飛車”取得新進展,近期完成了國內首次全尺寸超導航行試驗,未來運行速度將達到每小時1,000公里。

項目評估團隊表示,他們在研究超級高鐵時考慮了幾個關鍵因素,包括人口密度、經濟活動和現有交通基礎設施等,他們對每條線路的經濟潛力進行了評估。上海至杭州的超級高鐵線路對中國來說是最可行和最有利的。該線路涉及的兩個城市人口密度高,經濟活動活躍,且地勢相對平坦,具有較高的技術可行性,因此被認為具有較強的經濟潛力。

2013年,美國企業家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提出“超高速管道磁懸浮系統”的想法,即“超級高鐵”。這種運輸系統採用真空密封管道運輸乘客和貨物。中國正在認真研究這個項目,因為它有可能徹底改變交通,並提供一種更快捷高效的方式來運送乘客和貨物。

粵研建時速600公里廣深磁浮線

目前粵滬浙等省市都規劃建設高速磁懸浮線,滬(深)廣高速磁懸浮通道列入《廣東國土空間規劃》。據大公報報道,廣東已攜手中國工程院等單位開展“大灣區高速磁懸浮鐵路預可研”等重大課題研究,廣深段作為先行段開展工程預可行性研究。規劃中的廣深高速磁懸浮時速達600公里,屆時廣深港僅需20分鐘左右,但目前仍處於技術攻關階段。從工程試驗線到商業化運營,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懸浮預計需要5到10年時間。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