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上海-杭州:中國將建造世界首條超級高鐵

分享到:
2023-04-25 09: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5日電 日前,中國工程和鐵路研究人員稱,在上海和杭州之間建造第一條超級高鐵線路最有可能性。這條150公里長的真空隧道將允許磁懸浮列車以高達1000公里/小時的速度行駛。

圖為城市超級高鐵示意圖。網絡資料圖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道,中國科學家在4月17日發表於《鐵路標準設計》的一篇文章中表示,他們通過研究選取當前最具備建設條件的6條示範線進行指標量化比選評價,科學客觀地提出中國示範線優先建設建議——東部沿海兩個富裕的城市脫穎而出。

2013年,美國企業家埃隆·馬斯克提出“超高速管道磁懸浮系統”的想法,即超級高鐵。這種運輸系統采用真空密封管道運輸乘客和貨物。

而中國已經認真研究上述想法,因為它有可能徹底改變交通,并提供一種更快捷高效的方式來運送乘客和貨物。

評估小組稱,中國已經是高鐵技術的領跑者,投資超級高鐵技術可以幫助保持其在運輸創新方面的全球領先地位。

中國還有幾條候選線路競爭超級高鐵項目,包括北京-石家莊、廣州-深圳和成都-重慶線路等。

評估團隊說,每一條都有獨特的優勢。北京-石家莊線路將連接首都北京和河北省省會石家莊,從而連接中國北方的兩個主要城市,緩解首都現有交通線路壓力。廣深線將連接珠江三角洲地區的兩個重要經濟中心,并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成渝線將連接中國西部的兩個主要城市,那裡是中國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

項目評估團隊表示,他們在研究超級高鐵時考慮了幾個關鍵因素,包括人口密度、經濟活動和現有交通基礎設施等,他們對每條線路的經濟潛力進行了評估。

文章稱,上海至杭州的超級高鐵線路對中國來說是最可行和最有利的。該線路涉及的兩個城市人口密度高,經濟活動活躍,且地勢相對平坦,具有較高的技術可行性,因此被認為具有較強的經濟潛力。這樣一個項目還將促進上海和杭州之間的區域一體化,由此產生積極的社會影響。

短短15年時間裡,中國建造了足够繞地球一圈的高鐵。一些工程專家表示,可以利用這些經驗來加速超級高鐵的建設。不過,超級高鐵系統所需的技術開發仍處於早期階段,在大規模建設之前,必須克服許多艱巨的技術挑戰。(完)

(作者Stephen Chen,陳欣譯)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