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成功運行世界首個電磁橇

分享到:
2022-10-21 09: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 據媒體20日報道,近日,階段性建成的世界首個電磁推進地面超高速試驗設施——“電磁橇”設施,在中國濟南成功運行,對於噸級及以上物體最高推進速度可達每小時1030公里,創造了大質量超高速電磁推進技術的世界最高速度紀錄。

高速地面交通、航空飛行器等高速先進裝備的研發,必須解決複雜動態過程下的空氣動力學、高強度先進材料、高速測控等一系列科學技術問題。採用電磁推進技術建造的電磁橇設施,具有推力大、響應快、精確可控等突出優勢,可以為上述問題的解決提供重要的測試手段。

據介紹,該項目位於山東濟南,是中國科學院與山東省、濟南市開展戰略合作的重大項目,於2019年10月開工建設,電磁橇及其配套設施於2021年9月完工交付,2021年12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該項目將為先進材料、高速空氣動力學、衝擊與碰撞力學等民用前沿基礎科學探索研究提供測試保障條件,也可以為制導、引信、慣性導航、救生等前沿裝備研製提供新一代高性能試驗測試環境。

該項目將帶動大功率電力變換與控制、磁懸浮、超導強磁場以及超高速電磁發射與推進等多方面前沿技術的快速發展,為中國電磁驅動及相關領域的研究開發、成果轉化和產業化創造有利條件。(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