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輛磁浮空軌列車“興國號”下線

分享到:
2021-12-16 10: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5日電 12月14日,中國首輛磁浮空軌列車“興國號”在武漢下線,這是世界上首次將永磁懸浮技術應用於空軌車輛。

“興國號”磁浮空軌列車。圖源:人民網

“興國號”列車由江西理工大學、中鐵工業旗下中鐵科工集團聯合研製,將用於江西興國永磁磁浮技術工程示範線。

空軌,即懸掛式“空中列車”,具有造價低、佔地少、視野開闊,與行人、機動車互不干擾等優勢,擁有獨立路權,且在軌道交通領域綜合造價最低,造價僅為地鐵的約五分之一。可用於連接旅遊景點、商業區、科技園區等地。據悉,“興國號”具有節能環保、非接觸式牽引、爬坡能力強、轉彎半徑小、噪音低等特點。

目前,中國在建空軌項目均採用輪式空軌列車。相比傳統輪式空軌列車,永磁懸浮列車不用依靠橡膠輪子行駛,永久磁鐵與軌道相斥並保持在槽口中線保持懸浮狀態,電磁導向可實現零摩擦運行,機械向能接近零摩擦,僅需電機驅動即可運行。

據線路設計單位中鐵六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興國永磁磁浮技術工程示範線全長878米,2車輛編組,定編88人,設計最高運行速度每小時120公里,可實現自動駕駛。(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