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秦剛再談台灣問題:中國的土地收回來了,就絕不會再失去

分享到:
2023-04-21 14:16 | 稿件來源:外交部網站

【字號:

2023年4月2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出席“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藍廳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 新華社資料圖片

秦剛說,最近,我們經常聽到一些奇談怪論,聲稱中國挑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試圖用武力或脅迫方式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這些言論違背起碼的國際常識和歷史正義,其邏輯是荒謬的,其後果是危險的。

中國作為二戰中傷亡最大的反法西斯盟國之一,作為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籤字的創始會員國,我們把捍衛聯合國權威、維護二戰後國際秩序看成自己的神聖職責。在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方面,中國的記錄是最好的。我們無需有的國家或國家集團提醒。是誰對聯合國合則用、不合則棄,是誰在破壞國際秩序,是誰在搞霸權霸淩霸道,自有公論。

秦剛強調,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是台灣的歷史,也是台灣的現狀。台灣回歸中國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組成部分,《開羅宣言》白紙黑字寫著,《波茨坦公告》清清楚楚印著。今天,破壞國際規則、單方面改變現狀、破壞台海穩定的,不是中國大陸,而是“台獨”分裂勢力以及少數企圖利用“台獨”的國家。他們定義的規則、現狀、穩定實質上就是要架空一個中國、“和平分裂”中國,就是要篡改二戰歷史、顛覆戰後秩序、踐踏中國主權。14億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中國的土地收回來了,就絕不會再失去。戰後國際秩序建立起來了,就絕不允許被顛覆。

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天經地義。我們要正告那些打著國際秩序旗號,干著破壞國際公理勾當的勢力: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誰要在一個中國原則上做文章,我們絕不含糊;誰要在中國主權安全上搞動作,我們絕不退讓。在台灣問題上玩火者,必自焚。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