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外洩文件揭古特雷斯不滿被安排出席烏軍授勳儀式

分享到:
2023-04-20 16: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0日電 美國軍事機密文件外洩內容愈揭愈多,揭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是美國監聽目標之一。而洩密案主角原定當地時間19日的羈留聆訊,應辯方律師要求押後。

圖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新華社發

路透社引述法庭文件披露,就空軍國民警衛隊士兵特謝拉洩露國防部機密文件案,美國波士頓聯邦法院原訂於19日展開羈留聆訊,但辯方在開庭前約兩小時表示,需要更多時間處理政府關於拘留的要求,因此向法庭申請將羈留聆訊押後兩星期。

特謝拉暫被控兩項罪名,包括未經授權保留及轉移國防資訊,及未經授權移除機密資訊和國防資料。有法律專家推斷,隨著更多證據呈交大陪審團,特謝拉將被控更多罪名。

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取得的外洩文件報道,當局似乎已按照《外國情報監視法》,對古特雷斯展開監聽,得悉古特雷斯對3月7日出訪烏克蘭感到“不高興”,指當時他剛完成出訪瑞士、伊拉克和卡塔爾,不想再長途跋涉。

他又不滿烏總統澤連斯基,在無事先諮詢下,安排他在三八婦女節陪伴出席烏軍授勳儀式,令外界以為他嘉許與俄軍作戰的士兵。報道又指,古特雷斯曾向其發言人迪雅里克抱怨,指自己希望援烏卻遭烏方“算到盡”。後來迪雅里克向《華盛頓郵報》表示,否認古特雷斯曾用“算到盡”這字眼,但確認古特雷斯對突然要出席授勳儀式感到“不愉快”。

聯合國發言人表示,已就事件在18日透過美國駐聯合國使團去信美國投訴及表示關切,明確表明這些行為不符合《聯合國憲章》、《聯合國特權和豁免公約》中規定的義務。(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