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家發改委:將研究合理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

分享到:
2023-04-19 15: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9日電 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18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4月新聞發布會。會上,新聞發言人孟瑋答記者問。

南方都市報記者:今年以來外商投資情況怎麽樣?今年在吸引和利用外資方面有哪些舉措?

孟瑋:相信不少媒體朋友已經注意到,近期跨國公司高管密集來華,各地紛紛加大吸引外資力度,抓緊簽約落地外資項目。在去年高基數的基礎上,利用外資繼續保持增長,高技術產業表現十分亮眼。這充分說明,中國仍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之一,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為外資企業提供了發展機遇和廣闊空間,外資企業通過加碼投資的實際行動,投下對中國營商環境的“信任票”和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票”。

在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方面,中國一直是實實在在的“行動派”。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研究合理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目前,我們正在評估過去幾年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的實施效果,深入了解地方和外資企業在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方面的訴求,研究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政策措施。二是落實落細已出台政策。深入實施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以及《關於以製造業為重點促進外資擴增量穩存量提質量的若幹政策措施》,推進各項政策落地見效,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等重點領域和中西部、東北等重點地區。三是繼續發揮重大外資項目專班機制作用。加大要素保障力度,進一步優化全流程服務體系,及時跟蹤解決項目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四是更好發揮開發區引資平台作用。健全開發區管理制度,完善產業、科技、綠色環保等支持政策,提升開發區建設運營效率,強化開發區招商引資功能,推動開發區高質量發展。五是做好外商投資促進服務。我們將舉辦國際產業投資合作系列活動,為跨國公司對華投資和地方招商引資提供平台,進一步加強與外資企業、外國商會的溝通交流。就在今天,“國家發展改革委與美在華跨國企業高層圓桌會——粵港澳大灣區站”在廣州舉行,得到了媒體朋友的廣泛關注,後續還將通過舉辦系列交流活動方式,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反映的問題和合理訴求,為跨國企業來華投資提供優質服務。

我們堅信,與中國同行就是與機遇同行,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歡迎外資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