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就台灣問題,中國駐英使館四連回應

分享到:
2023-04-18 10: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8日電 據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網站4月17日消息,使館發言人就台灣問題答記者問。

問:為什麽說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美方所作所為嚴重違背其在台灣問題上的承諾?

答: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也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前提和基礎,是中美雙方達成的政治共識,沒有這個共識,中美兩國不可能接觸,不可能建交,中美關係也不可能發展。

歷史上,台灣問題曾是影響中美關係正常化的最大障礙,這是因為中方堅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絕不在這個問題上做任何妥協和讓步。

1971年,美方向中方申明願在台灣問題上奉行新的原則,包括美方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方今後不會有任何台灣地位未定的言論;美方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支持任何“台獨”運動。尼克松總統1972年訪華期間,向周恩來總理確認了上述原則。這才誕生了“上海公報”。

美方在1972年發表的“上海公報”中明確表示:“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美方的上述承諾,開啟了中美關係正常化進程。只有當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履行了中方提出的“斷交、廢約、撤軍”三個前提條件後,中方才決定同美方正式建立外交關係。

美方在1978年發表的“建交公報”中明確表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美方在1982年發表的“八·一七”公報中明確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美利堅合眾國政府發表的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中,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無意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干涉中國的內政,也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政策”。

顯而易見,美方在上述三個聯合公報中明確承諾僅與台保持非官方關係。這些都是無法抹殺、無法抵賴的歷史事實。但長期以來,美方頑固奉行“以台制華”戰略,違背所做承諾,在同台官方往來、對台軍售和軍事勾聯、助台拓展“國際空間”等方面持續越線挑釁,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事實表明,美方從自身承諾、雙方共識和原有立場上不斷倒退,是開歷史的“倒車”。

問:為什麽說蔡英文所謂“過境”本質上是“倚美謀獨”的挑釁?

答:4月6日,中國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以“過境”為名竄美並與美眾議長麥卡錫見面。這是民進黨當局推動台美勾連、“倚美謀獨”的又一挑釁行徑。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誤判形勢,以為中美戰略博弈給“倚美謀獨”帶來可乘之機,愈加不擇手段拉攏外部勢力;以為抱住美國大腿就可以肆無忌憚地謀“獨”挑釁,出賣民族利益。其所謂“過境”只是幌子,謀“獨”才是真面目。

蔡英文此次“過境”,以各種名目要同美國政府官員、國會議員接觸,搞美台官方往來,與外部反華勢力勾連,企圖制造“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等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事件,伺機在國際上兜售“台獨”主張,並謀求美國反華勢力的支持。這種行徑卑鄙無恥且荒唐可笑!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民族復興的題中之義。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歷史車輪滾滾向前,豈是“台獨”分裂勢力所能阻擋!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錯誤立場,為了一黨之私甘當美國反華勢力遏華馬前卒,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只會將台灣推向“兵兇戰危”的險境,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

問:為什麽說美台勾連是加劇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

答:當前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其根源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美台相互勾連。

過去40多年來,美方並沒有嚴格落實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美方大幅放寬美台官方交往約束,雙方往來的層級和頻率明顯提升,突破了美方僅與台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承諾;美台軍事聯繫更趨頻繁、公開,美國售台武器的規模和性能不斷提升,違反了美方逐步減少對台售武,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的承諾;美方還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不惜跳到前台助台“固邦”,踐踏了美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政策的承諾。

近年來,美方更是變本加厲,混淆視聽,企圖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此次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過境”,正是美方縱容“台獨”分裂分子在美從事政治活動、開展美台官方往來、提升美台實質關係,此舉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美方的目的就是利用台灣問題阻撓中國和平統一,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搞“以台制華”。

我們必須看到,美台的“雙簧”表演再起勁,也將不過是中國統一進程中的幾道雜音。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不會因任何人、任何勢力、任何國家而改變。

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不要在打“台灣牌”的路上執迷不悟,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停止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與接觸,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係,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問:為什麽說中方近期舉行的軍事演習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要行動?

答:4月8日至1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位台島周邊組織環台島戰備警巡,舉行“聯合利劍”演習。這是對“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勾連挑釁的嚴重警告,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要行動,而不是以軍事演習“威脅台灣”。“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對其縱容支持才是當前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脅。

必須指出的是,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在台灣問題上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空間。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中方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我們針對的是外部勢力的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

我們希望國際社會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實質,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台獨”同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要想保持台海和平穩定,就必須堅定反對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任何外來勢力都不要抱有癡心妄想,更不要低估中方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利益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