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法國多地示威持續 巴黎LVMH總部一度被占領

分享到:
2023-04-14 20: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4日電 當地時間13日,在法國憲法委員會就退休改革法案給出裁決的前夕,工會方面舉行第12輪示威抗議活動。當天,巴黎香榭麗舍大街附近奢侈品巨頭路威酩軒集團(LVMH)的總部被短暫占領。

2月11日,在法國北部城市里爾,示威者參加反退休制度改革罷工遊行。圖源:新華社

據現場畫面顯示,一群人揮舞著燃燒照明棒,舉著旗子闖入LVMH總部大廳,一時間煙霧彌漫。緊接著,人群乘自動扶梯來到一個接待區。這里可以通往更高樓層,LVMH董事長兼CEO貝爾納·阿爾諾(Bernard Arnault)和公司高管的辦公室就設在那里。

示威者高喊諸如“老板口袋里有錢”、“反、反、反資本主義”的口號。“如果政府需要尋找養老金的資金來源,不妨從億萬富翁的口袋里拿吧,就從阿爾諾開始。”一名示威者說道。

不過,示威者並沒有在總部大樓內逗留過長時間,已於當天下午離開。據《2023胡潤全球富豪榜》顯示,阿爾諾的財富以2110億美元超越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首次成為世界首富。而其掌管的LVMH,自今年年初以來,股價上漲了23%,是三年前的兩倍。這家擁有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迪奧(Dior)、蒂芙尼(Tiffany & Co)等品牌的公司被認為是歐洲最有價值公司。

在巴黎,防暴警察手持盾牌,包圍憲法委員會大樓,並封鎖附近道路。有車輛被焚燒,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有示威者被制服及帶走。據報,巴黎有數十人被捕。

法國總工會(CGT)稱,13日全法有150萬人遊行示威,其中巴黎有40萬人;波爾多至少有6200人;圖盧茲至少有9000人;南特至少有1萬人;雷恩至少有6500人。法國內政部則稱全國約有38萬人參加遊行。

3月16日,法國總理博爾內宣佈動用憲法第49.3條,繞過國民議會投票強行通過改革法案,激發抗議浪潮和罷工席卷法國多地。4月14日,法國憲法委員會將對退休改革法案作出裁決。(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