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食

“三生有幸品補酒 八方聚財靠健康”----探訪香港老字號“三生酒廠”

分享到:
2023-03-31 18: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1日電(記者洪少葵)世界之大,無奇不有。每個民族得以生存和繁衍,都有一套套的法則。在歐美的西餐中,大塊牛排,大條香腸,屢見不鮮,但是聰明的老外,每餐都搭配有健康的蔬菜,如西紅柿、西藍花、西芹、洋葱等,因為它們各懷絕技:西紅柿里面有豐富的茄紅素,它會抑制前列腺炎,只要加熱且遇油,即可激發出茄紅素,於是就拿來做“羅宋湯”,而西藍花具有清除腸道油脂的功能,西芹與洋葱可以降血壓。說完歐美人的飲食健康,也說說俺們的麵食文化,聰明的中國人,一貫以來,有著饅頭就紅燒肉奉為人間美味,更有甚者,發明了肉夾饃,登峰造極的時候,還誕生了餃子,把麵皮和肉餡巧妙結合,成為一道逢年過節家家戶戶的至寶美食。

現如今,就有一位聰明的中國人,他把“餃子文化”進行複制,用洋葱和紅酒,製作成了洋葱紅酒,免去了老外們一口洋葱圈,一口飲紅酒的麻煩,將更為健康的方式,分享給世界上愛好紅酒的擁躉者,此人,就是香港三生酒廠的第二代掌門人李殷先生。香港三生酒廠在1961年創立於香港深水埗,1970 年遷入荃灣經營,2000 年 7 月於香港荃灣川龍村興建面積有一萬二千平方尺現代化新廠房開始投產, 2005 年 “ 三生酒廠 ”及“ 三生中藥廠 ” 通過 SGS 公司所 頒發 HACCP( 食品安全認証 ) 、 ISO 9001:2008 及ISO22000:2005認証審核。

       令李殷最為得意的產品就是該廠研發的《三生牌洋蔥葡萄紅酒》採用優質洋蔥、澳洲葡萄紅酒,用傳統浸酒工藝浸泡。

三生牌系列補酒為香港市民所熟知,上了年紀的港人,無人不曉,而三生牌名酒標示更深人民心,成為健康養生的一個標桿。發展至今,三生牌各種經典補酒產品有鹿茸大補酒、鹿尾羓酒、鹿筋補酒 、三鞭酒、 野山靈芝酒、冬蟲草酒及特級人蔘酒......在香港各大商場超市不難見到三生牌名酒。它長期玉樹臨風的原因很簡單:品質優秀、滋補養生。香港本土補酒老字號坐落荃灣川龍村的三生酒廠,創立至今近60年,專營不同類型的補酒,不但擁有本土的自家製酒工場,而且從處理原料入釀,以至後期的入樽包裝,全部一手包辦。三生酒廠的第二代接班人兼董事李殷,致力推動飲補酒的風氣,宣揚補酒對健康的好處,讓“香港製造”的補酒得以發揚光大,本土酒廠依然傳承不息。三生酒廠掌舵人李殷為人慈祥,也許是篤信佛教,加上樂善喜施,人緣極好,所以相由心生。他早年從美國留學回港後接受家族生意,立志將中西兩種文化融會貫通到制酒行業,因而傳統的補酒產品和種類亦不斷改進。走進三生酒廠車間,一股濃烈的中藥材味道伴著藥香撲鼻而來,廠內有超過50年的酒缸也有現代化的酒桶,三生酒廠正採用新舊制酒方式相結合,推陳出新。

殷向記者娓娓道來,中國歷史上傳統補酒對健康是有好處,尤其於腎的功效最為顯著。中醫講求陰陽調和,而腎是陰陽的根本,補酒對腎有絕好的調理作用。酒廠除嚴格把關藥材質量外,藥汁的調配同樣不容忽視。調好的藥汁起碼要儲存至少三個月以上,隨時間沉澱成熟後才能使用。不論藥汁或調配酒,要耐心等待,一定不急不躁。有別於其他的食品,製成後便能馬上發售,三生的配方藥汁要嘗試搭配不同比例的藥材,反覆試驗及混合,經過多次改良直到滿意為止。放置的時間越長,補酒風味會加倍香濃醇厚。作為香港酒業界碩果僅存老字號的三生品牌,要持續發展,也要開拓市場。三生同時不忘創新思維并透過各種線上線下的宣傳,推動年輕人飲補酒的風氣。李殷認為“萬丈高樓平地起,如今的年輕人開始崇尚佛系養生,希望也相信這款傳統的優質產品,通過多渠道多途徑的分享,能够助力青年的健康成長,打好根基,邁向未來”。相信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耳濡目染下,慢慢改變舊式的養生觀念,深入人心。在三生酒廠的產品陳列室展廳,林林種種,琳瑯滿目,有很多自己生產的特色酒(招牌人蔘鹿蓉大補酒、紅酒、黃酒、工藝品陶瓷公仔樣板酒等等)還可以免費試飲。香港三生酒,除了盛名在外的鹿茸大補酒,還有一個重要的系列就是高端的酒辦(國內稱為酒版,台灣稱為樣品酒)。這些都是採用石灣陶瓷工藝生產的,維妙維肖,極具收藏價值。有麻將系列/象棋和十二生肖,以及採用中國傳統的民俗為題材的陶瓷造型酒。
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兵無常勢,水無常形,拿來主義,三生有幸。
令李殷最為得意的產品就是該廠研發的《三生牌洋蔥葡萄紅酒》,它採用優質洋蔥、澳洲葡萄紅酒,用傳統浸酒工藝浸泡、陳釀、灌裝,除保留了傳統優質紅酒風味外,更成功減去洋蔥辛辣味道,開瓶後飲用期長達半年,無需冷藏,據瞭解洋蔥紅酒又對睡眠質量不好、高血壓、高血脂、提升免疫力均有幫助,適量飲用能舒筋活血、減少神經衰弱和過度疲勞。產品一面市,就好評如潮,深受歡迎。餃子文化戰略,一炮打響。
展望未來,李殷坦言,即使面對市場的需求和經營方式改變的重重挑戰,仍會堅守初衷及理念,繼續用心製酒及經營,並把這份信念薪火相傳。令香港這家引以為傲歷史悠久的本地老字號酒廠──三生酒廠的金漆招牌,發光發亮,造福香江。

廠內有超過50年的酒缸也有現代化的酒桶,三生酒廠正採用新舊制酒方式相結合,推陳出新。

新制酒方式推陳出新。

在三生酒廠的產品陳列室展廳有很多自己生產的特色酒(招牌人蔘鹿蓉大補酒、紅酒、黃酒、工藝品陶瓷公仔樣板酒等等)還可以免費試飲。

三生酒廠陳列室有1959年的港九中國酒業商會證書,見證酒廠發展歷史。

殷展示在各大超市熱賣的黑糯米酒。

三生酒廠的產品陳列室展廳,林林種種,琳瑯滿目。

                             作為香港酒業界碩果僅存老字號的三生品牌,要持續發展,也要開拓市場。

三生酒廠的產品陳列室展廳,林林種種,琳瑯滿目。

香港三生酒,除了盛名在外的鹿茸大補酒,還有一個重要的系列就是高端的酒辦(國內稱為酒版,台灣稱為樣品酒)。這些都是採用石灣陶瓷工藝生產的,維妙維肖,極具收藏價值。有麻將系列/象棋和十二生肖,以及採用中國傳統的民俗為題材的陶瓷造型酒。

有象棋的陶瓷造型酒。

有採用中國傳統的民俗為題材的陶瓷造型酒。

麻將系列陶瓷造型酒。

香港本土補酒老字號坐落荃灣川龍村的三生酒廠,創立至今近60年,專營不同類型的補酒,不但擁有本土的自家製酒工場。

香港這家引以為傲歷史悠久的本地老字號酒廠──三生酒廠的金漆招牌,發光發亮,造福香江。

【編輯:洪少葵】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