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胡潤2023中國食品行業百強榜:茅台蟬聯第一

分享到:
2024-01-30 15: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0日電 1月29日,胡潤研究院攜手環球首發發佈《2023環球首發·胡潤中國食品行業百強榜》,榜單前十名分別是貴州茅台、五糧液、農夫山泉、瀘州老窖、山西汾酒、海天味業、洋河股份、牧原股份、百威亞太、金龍魚,有5家是白酒企業。

“在中國這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最值錢的企業,不是一個生活必需品,而是一個食品行業的高檔白酒。”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表示,這在全球是絕無僅有的。

11家企業新上榜,分別是珍酒李渡、王老吉大健康、巨星農牧、天新藥業、蓮花健康、益生股份、新五豐、大成食品、神農集團、承德露露、古越龍山。除露露外,其余10家均是首次上榜。

胡潤指出,今年新上榜的企業中,有4家農牧企業。榜單中,也是農牧類企業增加最多,比去年多3家。

“為什麽農牧企業在劇烈的市場波動中,整體表現尚可?”拋出問題後,胡潤隨即進行解答,“第一,農產品是人類的基本生活必需品,其需求相對穩定。第二,農作物和牲畜的生長周期通常較長,這種長周期性使得相關企業更容易預測和規劃生產。第三,中國對農業有一定程度的政府支持和保護。”

不過,表現最好的行業還不是農牧行業。

上榜企業中,包括農牧在內大多數品類的總價值均下跌,唯有“保健食品”和“保健酒”上漲。其中,保健食品領域的湯臣倍健和金達威價值基本不變,且新增一家維生素生產商天新藥業;保健酒則是因為勁酒的價值上升。

總體來說,2023年飲品類企業表現得比其他食品企業要好,因為非飲品類企業價值整體下降20%,而飲品類企業價值整體才下降9%。

胡潤分析,這主要是因為飲品通常保質期更長,在市場需求波動時能夠更好地調節庫存和生產計劃,另外,飲品的品牌效應更強。

需要指出的是,和去年同期相比,2023年中國食品行業百強榜上榜企業總價值為8萬億元,比去年下降12%,其中,包括有57家企業價值比去年下降,僅39家企業的價值比去年增長。

按價值下降的比例,衛龍下降最多,達55%,其產品銷售“價升量減”,增長乏力。其次是達利,下降52%,退市後流動性顯著降低,導致企業價值縮水;再次是海天,下降46%,庫存壓力之下,2023上半年公司營收、凈利潤自上市以來首次雙雙下滑。第四是妙可藍多,下降40%,主要因為奶酪行業的競爭加劇。

一名消費者在超市選購貴州茅台酒。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榜單前三甲也有不同程度的價值下滑,其中,貴州茅台雖以2.2萬億價值蟬聯中國食品行業最具價值企業,但較去年同期下降5%;五糧液以6000億元位居第二,但價值下跌9%;首富鐘睒睒的農夫山泉以4600億元價值位居前三,價值下降12%。

與此同時,也有部分企業逆勢增長。

價值增長最多的是中糧福臨門,增長了200億元,其2022年稅後凈利潤快速增長;其次是華彬快消品,增長了170億元;第三是今世緣和東鵬飲料,都增長了160億元。

胡潤分析,今世緣的價值增長主要歸功於公司產品結構優化,高端酒品占比不斷提升,使得營收、利潤拉升。東鵬,則是因為其大單品500ml金瓶銷量持續提升,“補水啦”等新品表現亮眼、其他飲料貢獻收入增加顯著。

但受上榜企業總價值減少影響,中國食品行業百強榜入圍門檻下滑。2023年上榜門檻為90億元,比去年下降10億元;前50名門檻為240億元,比去年下降10億元;前10名門檻為1900億元,比去年下降400億元。(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