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立法會A4聯盟倡優化港鐵票價機制

分享到:
2023-03-20 19: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0日電 消息指,特區政府與港鐵公司就票價“可加可減”調整機制進行的最新一輪檢討結果將於近日公布。立法會“A4聯盟”張欣宇、楊永杰、梁文廣、林素蔚議員早前提出相關倡議獲得廣泛認可,更製作相關動畫宣片向市民講解詳情。“A4聯盟”20日到政總外請願,遞交請願信予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政治助理陳閱川,希望政府積極考慮四位議員提出的方案。

“A4聯盟”早前提出倡議,在維持基本計算方程式不變的情況下,引入利潤對沖機制,根據港鐵上一年的基本利潤,設定加幅折扣,令票價調整幅度整體小,期望做到“賺得越多,加得越少”和“利潤對沖,實現雙贏”,切實惠及市民。

當港鐵基本利潤等於或高於150億,則凍結票價加幅,100億至低於150億減少加幅75%;50億至低於100億減少加幅50%,低於50億減少加幅25%,按系數比例對沖加價幅度。

聯盟於過去一段時間通過不同方式,包括街站、問卷以及青年共識會議工作坊等方式,聽取了社會各界對有關倡議的意見,發現市民普遍希望將港鐵利潤、服務表現同市民負擔能力上限更加簡單清晰納入票價調整機制。

聯盟表示,倡議的機制可在不影響港鐵原有基本方程式的基礎下,令加幅更穩定,長遠累積加幅更少,亦不會出現延後加幅,更容易反映港鐵的經營成本,減輕市民經濟負擔。

“A4聯盟”希望政府與港鐵可以接納建議,就票價調整提出一個能切實回應市民期待的方案,以減少社會就票價調整的矛盾與爭議,提升市民生活舒適度與幸福感。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
不止是《天龍八部》段譽家鄉!金庸與雲南大理不解之緣
發生三級大火後 香港政府是怎樣應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