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立法會議員A4聯盟關注精神健康冀醫療券擴至灣區

分享到:
2023-06-28 18: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8日電 香港第11次立法會前廳交流會28日舉行,立法會“A4聯盟”議員楊永杰、梁文廣、張欣宇、林素蔚就大灣區三甲醫院普及使用醫療券、推動跨境安老、輸入外勞、改善市民精神健康等議題,向政府表達意見,並獲得積極回應。

hk_c_image.png

楊永杰表示,隨着內地醫療服務水平的不斷提高,愈來愈多的長者選擇內地退休和養老,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也隨之增多。現有大約數10萬65歲或以上香港居民在廣東省生活,但只能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醫療券,促請政府盡快將醫療券服務計劃擴展至大灣區“三甲醫院”,首階段可優先考慮目前實行“港澳藥械通”的醫療機構,同時建議政府與廣東省政府設立“醫療通”,實現電子病歷跨境應用,資助港人在廣東省內醫院求診,便利他們使用內地醫療服務。

特區政府正研究在新學年推出小學課後託管服務,讓單親家庭的子女放學後可留在校做功課溫習至晚上六至七時。梁文廣表示,此舉能令家長有更多時間選擇外出工作或培訓,改善生活質素,期望政府能進一步延長託管時間,並聯同營辦機構在幫助學童完成功課的同時,舉辦多元興趣班,發掘學生潛力,培養積極向上的學習態度及增強自信心。

近期政府宣佈輸入外勞計劃,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張欣宇表示,在疫後經濟復甦的關鍵過渡期,本地勞動力市場的自我調節,難以應付當前對於人手的迫切需求,輸入外勞成為短期內舒緩人手緊缺的必要解方,本次計劃輸入大批運輸及建造業外勞,能加快房屋供應和基礎設施建設的進度,提升航運業營運效率,幫助香港更好地把握發展機遇。

此外,“A4聯盟”將於下周公布精神健康調查報告並提出相關倡議。林素蔚認為,政府有必要定期開展“全港精神健康普查”,以識別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市民及隱形患者,以及早介入個案;設立“精神健康公署”,實行系統化管理,減少資源錯配情況;增撥資源改善公私營精神健康服務,希望有需要人士可得到他們需要的資源,如專科門診、住院配額、輔導支援等;如果精神分裂症患者缺乏“病識感”,單純依靠口服精神科藥物可能無法有效控制病情,建議政府資助患者注射“長效針劑”,副作用更低,更有效長期穩定病情,減少復發。(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