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A4聯盟倡興建“雲巴” 打造優質海濱生活圈

分享到:
2023-04-04 17: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4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在2011年曾提出以單軌列車貫穿啟德跑道區至觀塘一帶市區,後因成本等因素被迫擱置。隨著啟德區内居民逐漸增多,交通出行更為迫切,香港立法會A4聯盟與香港新方向成員4日召開記者會,倡議興建“九東雲巴”綠色交通運輸系統,打造優質海濱生活圈。

“九東雲巴”綠色交通運輸系統,建議從啟德車站廣場起步,沿沐泰街和承豐道延伸至啟德跑道區盡頭,之後横跨觀塘避風塘至茶果嶺海濱長廊,再沿茶果嶺道至油塘港鐵站。全程約7公里,設置8個車站,總路程耗時約19分鐘,並臨近港鐵屯馬線和觀塘線。

鐵路工程師、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欣宇指出,“雲巴”系統具有一定的創新性,無需額外建設供電系統,佔地少、造價低,工期僅約地鐵的三分之一,而最大運力可達8000至1.2萬人每小時。

香港中通社圖片

立法會議員楊永杰說,現時啟德已有6萬戶居民,建造“九東雲巴”能回應啟德居民的訴求。被問到香港工聯會亦提出類似的概念,楊永杰認為,這恰恰說明技術具有可行性。

九龍城區議員張景勛表示,通過靈活利用啟德空中花園的空間,在“九東雲巴”綠色交通運輸系統建成後,跑道站至啟德站僅需約7分鐘車程,與政府原先計劃在啟德跑道區架設單軌鐵路的功能相若,可以讓當區居民重拾信心。

香港新方向副研究主管李煒林表示,茶果嶺至油塘的海濱走線,可以有效避開觀塘區繁忙的交通路況,減少對周邊區域現有道路交通的影響。

根據初步估算,“九東雲巴”整體造價約為70億港元,團體認為項目可以盈利,希望政府盡快研究項目的可行性,並以公私營合作的方式,縮短工期。若項目可盡快上馬,團體預料7年內可見成品。(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