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尹錫悅展開訪日行程 重啟中斷12年韓日首腦外交

分享到:
2023-03-16 16: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 韓國總統尹錫悅16日在位於京畿道城南市的首爾機場乘機前往東京,開啟對日本為期兩天的工作訪問。尹錫悅此行將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探討韓日關係正常化的方案。

(視頻截圖)

據韓聯社報道,這是韓國總統時隔約4年訪日。最近的一次是在2019年6月,時任總統文在寅當時為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而訪問大阪。以雙邊首腦外交為准,這是繼2011年12月時任總統李明博訪日之後約12年來的首次。

尹錫悅將於當天下午在東京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這是兩位領導人自去年9月在美國紐約會晤後第二次舉行雙邊會談。預計兩國領導人將借小範圍會談、擴大會談之機確認加深雙邊合作的決心,會後還將共同會見記者介紹會談成果。預計雙方不會發表聯合宣言。之後,兩國領導人將在歡迎晚宴等活動進行交流並增進友誼。據悉,晚餐地點是位於銀座的一家壽喜鍋餐廳。

據日本共同社此前援引韓國總統府發布的尹錫悅訪日行程安排,在與岸田的會談中,雙方將就落實原被徵勞工訴訟問題的解決措施,以及強化包括應對朝鮮問題在內的日美韓安保合作進行磋商,雙方力爭在經濟和文化等眾多領域實現關係正常化。尹錫悅16日還將出席在日韓國人舉辦的午餐會,17日他將會見日本政治和經濟界人士,其中包括即將擔任日韓議員聯盟會長的日本前首相菅義偉和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等。

韓聯社稱,若岸田文雄回訪成行,兩國有望時隔12年重啟首腦“穿梭外交”。韓國政府近期就兩國間懸而未決的二戰強徵勞工索賠問題提出第三方代賠的方案,為兩國首腦會談提供契機。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15日警告尹錫悅政府的對日外交,稱如果把強徵勞工受害者當作祭品,來籌備韓美日軍事同盟的開端,那就是打開了國民反對的潘多拉魔盒,“韓國國格已經跌入谷底。我仿佛聽到了日本的嘲笑聲。”另一邊,執政黨國民力量黨當天也發起反擊。國民力量黨批評共同民主黨“不負責任的反日煽動”,要求共同民主黨立即道歉。(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