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上海改革發展實踐(三)|滬五大新城 “長三角一體化”引擎

分享到:
2023-03-15 16:33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在位於上海臨港的上海南港碼頭,新出廠的汽車等待裝船轉運。(新華社)

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宣布,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新時代引領全國高質量發展,完善我國改革開放空間布局,打造我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的重大舉措,是中央賦予長三角的重大歷史使命,長三角三省一市深感責無旁貸。

長江被喻為是一條“龍”,上海被比作“龍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作為“龍頭”的上海以開放創新之姿,以“五個新城”建設為抓手,破解城市發展空間局限之困局,開創服務長三角一體化之新局,謀劃推動高質量發展之大局。

關鍵一招,別開生面,上海“五個新城”建設塑造出上海未來之城美好圖景。

立足香港,關注上海之於長三角一體化建設,而集思廣益致力於大灣區建設,亦有參照之價值意義。

嘉定,青浦,松江,奉賢,南匯,2021年1月,“五個新城”被首次寫入上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上海明確將以五個新城建設為發力點,優化市域空間格局。

2021年10月15日上午,上海奉賢新城新華醫院施工現場,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出席“五個新城”重大民生工程集中開工啟動儀式。該次重大民生工程集中開工19個項目,總投資約215億元人民幣,重點聚焦醫療、教育、保障房、交通、生態環境等民生領域。

“五個新城”建設熱潮撲面而來的背後,是上海因應新發展格局作出的戰略部署:2021年3月,一系列實施意見和方案密集發布,上海市規劃資源局、市發展改革委牽頭制定《關於本市“十四五”加快推進新城規劃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按照獨立的綜合性節點城市定位,將新城建設成為引領高品質生活的未來之城,全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推進人民城市建設的創新實踐區、城市數字化轉型的示範區和上海服務輻射長三角的戰略支撐點。

“獨立”“綜合”“節點”,可以看出,未來的新城將自成一體,不是郊區新城,不是城市副中心,也不是衛星城,應該分別是一個現代化的城市。

形成經濟發展新高地

“五個新城”引發熱議的同時,也折射出上海發展的現實“困窘”。上海市政協委員、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汪勝洋坦言,長期以來,上海郊區的潛能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發揮,郊區的發展落後於江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上海市政協委員、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陸銘分析,上海當前面臨着發展空間的局限,上海提出建設“五大新城”“五型經濟”(創新型經濟、服務型經濟、總部型經濟、開放型經濟、流量型經濟),就是要形成對於人口、土地和產業發展空間的突破,在創新、總部、數字經濟等領域進一步形成經濟發展的高地。

“核心功能過度集聚、中心區域高強度高密度開發,外圍地區發展不足依然是上海面臨的發展困局。”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上海同濟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長張尚武表示,“五大新城”建設將破解上海郊區發展活力不足的難題,進一步優化市域空間結構。當前國家提出要持續深化要素流動型開放,穩步拓展制度型開放,依託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形成對全球要素資源的強大引力場;同時反對“一城獨大”的發展模式,要把擴大內需戰略和新型城鎮化戰略有序銜接起來,使之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由此來看,“五個新城”的建設正是上海承擔國家戰略,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載體。

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指出,上海作為超大城市,通過空間布局的優化重塑,推動要素資源的科學分布和高效組合,既是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求,也是暢通經濟循環、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必由之路。

鏈接長三角 推動一體化

“五個新城”建設的背後,是長三角一體化的不斷推進。2018年12月1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推動長三角地區實現更高質量的一體化發展,是中央要求,也是上海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載體和使命所在。

《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35年)》明確,將位於重要區域廊道上、發展基礎較好的嘉定、青浦、松江、奉賢、南匯等5個新城,培育成在長三角城市群中具有輻射帶動作用的綜合性節點城市。五個新城的戰略定位之一就是服務長三角一體化。

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布局中,五個新城“節點”位置凸顯。“攤開地圖不難發現,五大新城猶如一條絲帶,將上海與長三角周邊地區連接起來,是上海融入長三角的前沿陣地。”張尚武形象解讀,上海不僅是一個超大城市,還是引領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龍頭,因此五個新城的建設除了優化市域空間結構,還承擔着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的重大使命。

基於區位因素 發掘各自潛力

“以奉賢新城為例,它面向的是整個杭州灣,而這裏對上海來說是頗具潛力的地帶,但一直沒有被很好地發掘。”張尚武稱,雖然“五大新城”區位上各自承擔了不同的鏈接作用,但功能各有不同,“坐擁臨港新片區的南匯新城就是對外開放的載體。”

張尚武詳解,松江新城在整個長三角戰略裏比較強調科創走廊,面向太湖且有着豐富文化資源的青浦則注重綠色生態;而嘉昆太地區製造業的高銜接度讓嘉定在區域合作上頗具優勢。縱觀“五大新城”的規劃,正是圍繞長三角一體化的探索方向,描繪了一幅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獨立的綜合性節點城市發展藍圖。

長三角九地市 共建G60科創走廊

在上海松江,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席會議辦公室堪稱“長三角一體化樣板間”。2018年夏天,來自上海松江、嘉興、杭州、金華、蘇州、湖州、宣城、蕪湖、合肥等九地不同政府職能部門的28名青年精英,匯聚到了一間辦公室裏,開啟面對面的辦公模式,九地市合作大幕就此拉開。

在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上海同濟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長張尚武看來,起源於松江,聯動九地市的G60科創走廊宛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一個縮影,在這裏,區域協同帶來的巨大發展動力也已初步彰顯。

“自九城共建以來,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深化分工合作、強化協同創新、凝聚各方合力,高質量產業集群加速形成,科技創新活力不斷增強。”據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席會議辦公室宣傳組組長李麗介紹,截至2022年底,九城市GDP總量佔全國比重從1/16上升至1/15,地方財政收入佔全國比重從1/15上升至1/12,高新技術企業佔全國比重從1/12上升至1/8,進出口總額接近全國1/8。

助推區域發展 港北都可借鑑

在上海大力推進“五大新城”建設、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的同時,香港也正謀劃着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這兩個策略增長區,以期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同為拓展城市市域空間與功能,在張尚武看來,香港北部都會區等或同上海“五個新城”一樣,成為城市新發展階段的突破口,亦是助推區域融合的戰略要地。

對此,上海市政協港區委員、上海香港聯會會長、灣區資本有限公司主席陳浩華也深有感觸。“說起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最大的困難,還是制度的差異化,但這方面以深圳前海為例,已經有所嘗試,香港北部都會區也可在一些領域先行先試,長三角一體化建設有借鑒之處。”

在陳浩華看來,可以嘗試從頂層設計入手,在區內成立跨區域政府管理和協調制度及相關常設機構,“重點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的科創、服務業、金融等難點痛點進行制度創新,試行跨境政策。”

上海市香港商會會長,800飛翱控股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黃有權表示,上海在新城規劃和建設中着力打造優美的生活環境和舒適空間,這與香港在打造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時追求的“宜居、宜業、宜遊”目標比較接近。“從上海的新城規劃建設來看,香港在打造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時亦應將相應配套文化娛樂設施考慮周全,好好投資基建設施包括公共運輸系統。”

上海“五大新城”的“十四五”規劃

南匯新城

初步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核心承載區,初步建成“開放創新、智慧生態、產城融合、宜業宜居”的獨立綜合性節點濱海城市。

奉賢新城

打造成為環杭州灣發展廊道上具有鮮明產業特色和獨特生態稟賦的綜合性節點城市。

嘉定新城

發揮滬寧發展軸上的樞紐節點作用,建設國家智慧交通先導試驗區。

青浦新城

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和國家戰略優勢打造上海大都市圈的門戶城市、一體化示範區的中心城市和長三角城市群的樞紐城市。

松江新城

成為全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上海輻射長三角的戰略支撐點。

五大新城建設 賦能長三角一體化

產業賦能

持續推動嘉定國際汽車智慧城、青浦長三角軟信產業園、松江G60科創走廊、奉賢東方美谷、南匯臨港產業區。

交通賦能

確立新城區域交通樞紐地位,提升新城對外通達和與門戶樞紐、新城間的快速聯繫。

公共服務和文化賦能

五個新城的5所市級綜合型醫院中4所已開工建設,加快建設上中東校高中部、臨港青少年活動中心等重大項目。

城市空間品質賦能

依託五個新城總體城市設計,突出交通骨架與城市空間融合。構建開放空間網絡,推動綠環主要水系兩側公共空間貫通串聯。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