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奈良美智重要代表作將亮相富藝斯春拍

分享到:
2023-03-14 17: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4日電  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1995年重要創作《尋找寶藏》將亮相富藝斯香港春拍。這件作品將於3月30日在位處香港西九文化區之富藝斯亞洲新總部舉行的“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晚間拍賣登場,以“估價待詢”形式上拍。奈良美智於同年僅創作了4件描繪身著金黃連衣裙女孩、搭配淺藍背景的畫作,包括此件上拍佳作,此外,另一幅已被日本德島現代美術館納入永久館藏,而其餘2件作品則從未現身拍賣市場。

奈良美智《尋找寶藏》(1995)

《尋找寶藏》的構圖融合了奈良美智筆下標志性的人物形象特徵:大頭、胖嘟嘟的臉頰、圓潤的四肢、細長大眼,並且身著連衣裙,可愛純真又帶點叛逆。

這件作品中小女孩身著金黃色連衣裙,在奈良美智作品中較為罕見。藝術家在拍賣市場上前五大成交作品中,有三件作品描繪的女孩身著黃橙色調衣裳,足見這一特徵受藏家青睞。這或許是因為黃橙色系在世界不同文化中,代表歡樂、溫暖、陽光、繁榮以及希望。

1995年是奈良美智創作生涯中重要的一年,除了其第一本繪畫作品集出版,他在這一年開始由Blum & Poe畫廊代理,並於日本東京著名的澡堂畫廊(SCAI The Bathhouse)舉辦個展“很深很深的水坑(In the Deepest Puddle)”。這些重要的事件將奈良美智推至國際舞台, 也讓他逐漸奠定其地位。

這件作品的主人公手握占卜杖,而占卜杖探測起源於德國,當時用來探測金屬,隨著歷史的演變,出現許多不同利用此工具之從業人士與思想流派。

奈良美智在這時期創作的其他作品也有為畫中女孩配上占卜杖,似乎在思索“勘察”與自然界的聯繫。長棍狀的占卜杖也有暗示畫筆之意,說明其筆下的小女孩實為內心的自畫像,反映他在德國創作的歲月裏尋找自身藝術發展的“寶藏”。

富藝斯全新亞洲區總部總面積逾52,000英呎,擁有從地面至5樓共6層空間,將自3月18日起於年內分階段陸續揭幕。《尋找寶藏》無疑是3月30至31日於新空間舉行之首場“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香港春季拍賣的矚目焦點。

新總部首拍將呈現多件精彩重要佳作,包含早前公布的草間彌生畫布作品《南瓜》,收益將撥捐美國愛荷華州的克拉琳達卡內基(Clarinda Carnegie)藝術博物館,以及草間彌生巨幅三聯作《無限的點(HTI)》。拍賣預展將於3月18日下午2時起對公眾開放。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