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什麼是全過程人民民主?來聽聽學者的精闢總結!

分享到:
2023-03-11 01: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副主任 沈傳亮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發展的指引和遵循。這個全過程人民民主實際上最早是總書記在上海調研期間提出的,後來經過我們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總書記又提到全過程人民民主,到你剛才講的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把它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這就表明全過程人民民主它在我們民主政治方面的極端的重要性。

  那麼我們覺得首先應該準確的去把握什麼叫全過程人民民主。總書記講我們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鏈條全覆蓋,全方位的人民民主,所謂的全鏈條,我們一般來說就是在民主參與、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這些環節方面,要彼此聯繫,相互銜接,體現全過程。那麼全方位是指的我們要用法律保障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方方面面的廣泛的權利。那麼全覆蓋實際上指的是從選舉民主到協商民主,從中央到地方,這樣的民主是全過程的。

  當然背後就是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這個邏輯的統一,那麼準確把握了全過程人民民主,你就能够了解到它確實是最廣泛最管用的,最有時效性的這麼一種民主。

  所以全過程人民民主這個理論的提出,實際上是對我們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理論的一種巨大的豐富和發展,也是對我們十八大以來我們的民主政治建設的一個深刻的總結和高度的凝練,必將對我們新征程上推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起到巨大的指引的作用。

  記者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