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政治操弄溯源問題

分享到:
2023-03-09 17: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9日電 近期,美國頻繁炒作所謂新冠病毒“實驗室泄漏論”,對中國進行抹黑攻擊,波蘭病毒學家切歇爾斯卡稱美國重提新冠病毒“實驗室泄漏論”實屬聳人聽聞,沒有任何事實依據,更沒有科學依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月9日對此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執意將溯源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搞情報溯源,議員溯源,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炒作“實驗室泄漏論”等謊言謬論對中國進行抹黑攻擊,毒化全球科學溯源的氛圍。我們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政治操弄溯源問題,盡快回應國際社會的合理關切,主動同世衛組織分享本國早期疑似病例的數據,公開德特里克堡及在世界各地設立的生物實驗室的情況,給世界人民一個交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3月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日前美國會參議院全會通過了“2023年新冠病毒起源法案”,認為新冠疫情可能起源於中國,據稱,美國會眾院正推動審議有關法案。8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表示,美情報機構尚未就病毒由實驗室泄漏或來源於自然界達成共識。此外,波蘭病毒學家切歇爾斯卡近日接受採訪表示,美能源部、聯邦調查局重提新冠病毒“實驗室泄漏論”實屬聳人聽聞,沒有任何事實依據,更沒有科學依據,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執意將溯源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搞情報溯源,議員溯源,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炒作“實驗室泄漏論”等謊言謬論對中國進行抹黑攻擊,毒化全球科學溯源的氛圍,國際社會對此看得很清楚。

毛寧表示,中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我們始終支持和參與全球科學溯源,同時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發言人說,當前全球溯源科學研究受阻的主要原因正是美國的政治化操弄。美國除了對世衛組織的溯源工作指手畫腳,說三道四,對秉持良知的科學家進行政治打壓,對別國編造完全不合科學邏輯的謊言攻擊抹黑之外,迄今在溯源問題上沒有採取任何負責任的舉措,從來沒有邀請世衛組織派專家組到美國開展溯源合作,從來沒有提供任何早期數據,對國際社會關於美國德特里克堡和世界各地軍事生物基地的關切視而不見,充耳不聞。

毛寧強調,將溯源問題政治化,只會阻礙全球的溯源科學合作,分裂全球團結抗疫的努力,破壞全球衛生治理機制。我們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政治操弄溯源問題,盡快回應國際社會的合理關切,主動同世衛組織分享本國早期疑似病例的數據,公開德特里克堡及在世界各地設立的生物實驗室的情況,給世界人民一個交代。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