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交部:美國說重視新冠病毒起源,卻從未邀請世衛組織到美國溯源

分享到:
2023-03-06 16: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6日電 3月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有記者提問,我們觀察到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日前稱,將繼續敦促中國在分享數據方面保持透明,同時他也指出,溯源工作持續政治化加劇溯源科學研究的難度。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表示,中國始終積極支持並參與全球科學溯源,同時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兩次接待世衛組織國際專家來華開展溯源合作,形成了科學、權威的聯合研究報告,為全球溯源奠定了堅實基礎。世衛組織成立新型病原體起源國際科學咨詢小組後,中方提名專家參加咨詢小組,並多次組織專家同世衛組織秘書處和咨詢小組分享研究成果。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中國分享的數據和研究成果最多,為全球溯源研究作出的貢獻最大。

毛寧強調,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應該也只能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研究。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執意將溯源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炒作“生物武器論”“實驗室泄漏論”等謊言謬論,嚴重毒化了全球科學溯源的氛圍。找到新冠病毒源頭是全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組在走訪武漢當地實驗室,並同相關的科研人員深入交流的基礎上,得出了實驗室泄漏極不可能的結論,也提出在全球多國多地開展溯源研究的建議。

“美國無視這些科學結論和建議,一味施壓世衛組織,反復要求到中國溯源,可謂司馬昭之心,世人皆知。”毛寧指出,美國口口聲聲說重視新冠病毒的起源問題,卻從未邀請世衛組織派專家組到美國開展溯源合作,從未提供任何早期數據,對國際社會關於美國德特里克堡和世界各地軍事生物基地的關切視而不見,充耳不聞。

毛寧說,將溯源問題政治化,只會阻礙全球溯源科學合作,分裂全球團結抗疫的努力,破壞全球衛生治理機制。我們希望世衛組織秘書處秉持科學、客觀、公正的立場,摒棄政治化幹擾,到多國特別是美國進行溯源,努力為全球科學溯源研究發揮積極作用。

毛寧強調,我們也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政治操弄溯源問題,盡快回應國際社會合理關切,主動同世衛組織分享本國早期疑似病例的數據,公開德特里克堡以及在世界各地設立的生物實驗室的情況,給世界人民一個交代。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