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國兩會|談台灣問題 秦剛唸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分享到:
2023-03-07 13: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陳卓儀)“我知道今天肯定要問到台灣問題,特別帶來一本《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香港中通社圖片(許其皓 攝)

3月7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長秦剛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談到台灣問題時,秦剛拿起一本《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現場記者紛紛舉起相機手機拍下這一幕。

近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智庫和官員持續炒作中美在台海發生衝突,一些人士甚至預測衝突的時間就在2027年或者2025年。還有媒體爆料稱,美國已經制定了“摧毀台灣”的計劃。記者就此提問,“如何看待當前台海局勢?您認為中美在台海發生衝突的風險有多大?”

香港中通社圖片(許其皓 攝)

秦剛引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裡的兩句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最近美國高官聲稱台灣問題不是中國內政,對此我們堅決反對并保持高度警惕。

“對於兩岸來說,我們都有一個家,名字叫中國。”秦剛引用了一句歌詞指出,作為骨肉同胞,我們將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同時,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中國《反分裂國家法》對此規定得很明確。如果出現了違反該法的情況,我們必須依憲依法行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