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國兩會 | 外長秦剛兩會“首秀”,外媒怎麼看?

分享到:
2023-03-08 08: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8日電 每年外長記者會都是全國兩會上的熱點。本次是秦剛首次作為外交部長亮相全國兩會,中外媒體都對這位中國新任外長充滿好奇。3月7日的首秀,秦剛共回應14個問題,其中中美關係是焦點。外界曾指他在擔任外交部發言人時就以“剛猛、直接”著稱,而他的外長首秀也是如此。那麼外媒對這場外長記者會的反應如何呢?

對大國關係的總體評價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價稱,“在這場記者會上,秦剛為中國未來一年及以後的外交政策定下基調,譴責美國加劇雙邊緊張局勢,並捍衛北京與莫斯科的密切夥伴關係。”對於中美關係,CNN表示“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幾十年來處於最糟糕的狀態。”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則提到,“秦剛在周二,把北京與莫斯科的關係作為中國與其他國家關係的範例來講述。”

外媒關注秦剛發言中的哪些熱點事件?

熱氣球事件

秦剛在記者會上回應熱氣球事件時說:“美國對華認知和定位出現了嚴重偏差,把中國當成最主要對手和最大地緣政治挑戰。”

英國廣播公司(BBC)提到,“間諜氣球事件加劇了兩個超級大國之間原本在努力改善當中的緊張關係。”

CNN則指,“上月,一個疑似中國間諜派來的氣球在北美上空漂浮,隨後被美國戰鬥機擊落,兩國緊張局勢進一步加劇。”

俄烏衝突

秦剛在記者會上回應俄烏衝突時說:“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製造者,憑什麼向中國甩鍋推責?”

BBC直指,“秦先生表示,一隻看不見的手正在推動烏克蘭危機,但沒有說出任何國家或個人的名字。”

CNN稱,“中國與莫斯科日益增長的夥伴關係,使其與西方的緊張關係進一步加劇。”

CNN評價秦剛在記者會上的發言:“警示中美衝突,維護中俄關係”。(CNN截圖)

對秦剛個人的評價

美聯社表示,“在短暫擔任駐華盛頓大使後,秦剛於2022年12月底被任命為外交部長。在他職業生涯的早期,曾擔任外交部發言人,因嚴厲譴責對中國的批評者而名聲大噪。”“中美雙邊關係因貿易、科技、台灣、人權以及俄烏戰爭等問題掉入歷史冰點,但秦剛並未如外界預測般放棄‘戰狼’外交,語言依然嚴厲、不溫和。”

路透社則指,“作為發言人,他在同行中脫穎而出,是最早在外交場景發表尖銳評論的中國外交官之一,這一政策後來被稱為‘戰狼’外交。”

BBC稱,“秦剛,眾所周知,一向以毒舌外交著稱。”

CNN提到,“秦剛在記者會上的口吻具有戰鬥意味,他警告華盛頓,在對待中國的方式上正在進行一場‘魯莽的賭博’,會帶來‘災難性後果’。”

秦剛今日回應時指出,所謂“戰狼外交”就是一個話語陷阱,製造這個話語陷阱的人,要麼不懂中國和中國外交,要麼無視事實,別有用心。兩千多年前,孔夫子就說過,“以德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怨,何以報德?”中國外交有足夠的厚道與善意,但當豺狼擋道、惡狼來襲,中國的外交官必須“與狼共舞”,保家衛國。

內地不少媒體評價稱,從今日的首秀來看,這位中國新外長可以說“實力圈粉”。秦剛不僅全程脫稿,而且風範穩健,針對全球問題、涉華議題,你來我往,對記者的問題“來者不拒”,回答鏗鏘有力,往往都是直擊要害。(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