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觀兩會|秦外長記者會現場 我們和中外記者們聊了聊

分享到:
2023-03-07 23: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3月7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長秦剛首次亮相,在會上對台灣問題,中美關係,俄烏衝突等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同期】中國外交部長 秦剛

  我知道今天肯定要問到台灣問題,所以我特地帶了一本《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其實所謂的“戰狼外交”就是一個話語陷阱,中國外交有足夠的厚道與善意,當豺狼當道、餓狼來襲時,中國的外交官必須與狼共舞、保家衛國。美方所謂的競爭是全方位的遏制打壓,就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台灣問題怎麼解決,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國無權干涉。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

  【解說】記者會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之前的兩會,這裡都是中外媒體聚集之地,不少重要的記者會都在這裡舉行。每年兩會的外交部長記者會,也是最受中外媒體關注的記者會之一,因為在這場記者會上,外交部長都會就近期國際關注的重點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每個問題都擊中熱點中心。記者今年也首次進入梅地亞中心,現場氣氛熱烈,中外記者們相互交流,討論著兩會中各自的關注熱點,以及對中國外交的看法。

  【同期】兩會記者

  今天的外長會備受世界矚目。我們也非常期待,秦剛外長的首次兩會記者會的亮相。今年每一個領域我都非常關注,中國的大國外交,如何更好的與世界打交道。

  【同期】兩會記者

  今年肯定要比去年更多的,有外媒的關注。因為我去年也在。我沒有看到像今年這麼多的外媒去參加。今年的兩會不只是中國的兩會,可以說是全世界都關注的兩會。中國是一個喜歡合作的朋友,他可以把每個國家當做朋友,比如我(的國家)伊拉克,中國跟伊拉克有很多方面的合作。像中國扮演的這種角色是很少看到的,因為中國喜歡和平。你找我合作,我就跟你好好的合作,你不找我合作,我也不找你事情,所以他是扮演一個朋友(的角色),你把我當朋友,我也把你當朋友。我之前也報導過二十大。我也在中國(住了)12年,我經常做文化節目,我已經做了有七八個文化節目,就是傳播中國文化到阿拉伯,所以我對中國還是蠻喜歡的。以後也想去申請綠卡,永遠留在中國。

  (您知不知道中國和您國家的一些合作?)

  【同期】兩會記者

  當然,而且伊拉克上個月還有宣佈說,以後外貿,伊拉克和中國外貿用人民幣來結算。這也是伊拉克首次和別的國家去以人民幣的方式去結算,不是用美元。所以這是也是一個人民幣向世界化的一個新的起點,新的開始。

  【同期】兩會記者

  我認為中國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因為中國在很多方面都在發展。我們談論的不僅是技術方面,也 是基礎設施方面,有很多國家可以從中國學習。我認為中國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因為中國在很多方面都在發展。我們談論的不僅是技術方面,也是基礎設施方面,有很多國家可以從中國學習,而不是試圖,你知道,總是有更好的報告出來,等等。但我相信,在整個意義上,各國可以從中國學到很多東西。我們也知道,有些國家一直在協助烏克蘭,但像任何其他國家一樣,我相信中國也只是盡其所能,在緩解戰爭方面提供援助

  【同期】兩會記者

  我希望能瞭解到很多關於外國政治和台灣現在的情況的資訊。我希望中國將成為一個更開放的國家,它將與世界其他地區,特別是歐洲有更強大的關係。我認為,中國將為和平作出很大貢獻,因為你知道,這是我們現在需要的,特別是在烏克蘭的戰爭中。

  【同期】兩會記者

  中國是區域經濟最強大的力量,中國將如何幫助其他國家,因為她在過去幫助和領導了一段時間,我希望在未來也能如此。

  【同期】兩會記者

  我覺得這個角色很重要。上個月我也聽說了。如果中國和平計畫能成功的話,能讓更多國家去加入的話,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危機真的會結束。而且現在感覺唯一的辦法就是這個(計畫)。

  記者 孫晉欣 許其皓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