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人民幣國際化再進一步!美擬4月推離岸人民幣期權

分享到:
2023-03-07 11: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美國當地時間3月6日周一,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表示,將於4月3日推出基於期貨的期權。CME稱,推出該產品有望在增加交易量的同時,讓投資者接觸到更廣泛的金融產品。分析師則表示,這些合約將幫助投資者在以人民幣計價的交易中建立對衝,尤其是中國經濟復甦的背景下。

人民幣國際化向前迈進一大步

當前,市場預測,投資者對離岸人民幣的需求可能會更大,中國對人民幣國際化的努力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CME稱,4月推出的美元離岸人民幣期貨期權,有望在增加交易量的同時,讓投資者接觸到更廣泛的金融產品。分析師則表示,這些合約將幫助投資者在以人民幣計價的交易中建立對衝,尤其是中國經濟復甦的背景下。

CME的這一計劃仍在等待監管審查,不過該產品的推出正值中國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之際。中國受益於人民幣國際化計劃,中國今年早些時候延長了在岸人民幣的交易時間,促進外國投資者對人民幣的交易溫和增加。

ING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Iris Pang說:

這是向前邁出的一大步,有了期權交易,將為市場參與者和機構提供更多產品。他們可以更靈活地對衝,這對大型金融機構機構也有好處。

離岸人民幣期權将滿足境外投資者商業需求

人民幣交易在過去三年飆升,據國際清算銀行的數據,人民幣占2022年全球所有外匯交易量的7%,并超越澳元、加元和瑞士法郎,成為全球第五大交易貨幣。 去年人民幣期權的交易量比三年前幾乎翻了兩番。

紐約梅隆銀行高級外匯策略師Geoffrey Yu表示,離岸人民幣期權滿足了中國境外投資者對人民幣日益增長的商業需求,以及隨著中國重新開放而增加對中國敞口的普遍興趣。他說:

中國人民銀行一直希望看到更多的雙向流動,看到更多的波動,鼓勵更多的價格發現,加入在岸市場的監管可能很繁瑣,因此這是實現相同結果的一種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

3月6日周一,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升穿6.95關口,高見6.9524,昇幅0.8%;兌在岸人民幣一度高見6.9347。

目前,關於離岸人民幣的主要衍生金融產品包括離岸遠期外匯合約和離岸人民幣債券業務。港交所在2012年9月推出1年期兌美元的離岸人民幣期貨合約;芝加哥證券交易所亦計劃於同年年底推出3年期的合約,每張合約規模為10萬美元,此外添加1萬電子微型期貨。其他人民幣市場包括以美元結算的無本金交割遠期(NDF)和交易結算匯率(CNT)。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