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烏局勢或加快人民幣國際化 香港須把握門戶機遇

分享到:
2022-05-02 20: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日電  全球新冠疫情危機、俄烏局勢下,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提高。對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香港而言,無論是從“國家對外開放政策不變”的大前提,還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趨勢,人民幣國際化都是發展新機遇。

近年來,人民幣在國際儲備中份額持續上升。國際貨幣基金(IMF)3月31日發布的“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COFER)”。數據顯示,2021年第4季,人民幣在COFER中佔比上升至2.79%,再創2016年第4季IMF報告該數據以來的新高。

IMF首席經濟學家高萍娜(Gita Gopinath)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俄烏局勢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的金融制裁,可能逐漸削弱美元的主導地位,導致國際貨幣體系更加碎片化。有分析認為,在新的貨幣體系中,美元趨微,人民幣趨強。人民幣或許將因此獲得大宗商品的定價權,有助人民幣國際化。

“十四五”規劃下給予香港的獨特功能地位,就包括了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在其政綱中也提到,香港應該思考離岸人民幣中心如何做大做強、幫助國家人民幣國際化。

“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金融市場深度、廣度和國際化程度以及法律規則與國際接軌的程度得到海外投資者的廣泛認同,具有突出的先發優勢,成為境外投資主體進入境內市場的重要門戶。”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境外投資者持續增加配置人民幣資產,將為香港帶來更多在人民幣支付結算、外匯交易和風險管理等業務機遇。香港應做的是進一步推動離岸人民幣樞紐建設。

為此,鄂志寰提出了多項建議,圍繞內地金融市場開放進程,全面培育離岸人民幣業務需求,為內地資本項目開放提供緩衝區,配合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項目開放步伐,在資金跨境活動中發揮更重要的中介角色。

除了香港與內地互聯互通的建議,鄂志寰還提到,要全面培育離岸人民幣業務需求,把人民幣業務輻射到東南亞,聚焦重點區域、領域、企業,培育市場需求,引導全球人民幣資金流動。離岸人民幣市場應持續擴大現有人民幣計價產品規模,進一步推動人民幣產品創新,以滿足投資者多樣化需求,實現從資金池規模優勢向整體業務綜合優勢的跨越。

此外,內地在2019年開始全面啟動數字人民幣試點,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觀察點。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內地資金離境來港會先兌為港元,內地正推出數字人民幣,香港也應加快發展數碼港元作為對接。

當然,“國際化”並非一個國家或幾個國家能形成的。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4月中旬在一個網絡論壇就表示,俄烏局勢下外間有很多評論認為人民幣國際化迎來很好的機會,但無論是人民幣國際化、中國建立國際支付體系,甚或中國金融體系國際化,都希望是以全世界作為焦點,不希望結果是推了一個體系,只有少數國家採用,這樣模式的國際化要小心一點,中國應更多是構建一個全世界都能應用的國際金融產品。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也是世界的香港。過去幾年,香港和內地啟動了包括股票、債券、理財等方面的互聯互通。香港目前已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處理全球約75%離岸人民幣結算業務。期待人民幣離岸生態系統的建立,助力人民幣從香江門戶走向世界。(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論壇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