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全國兩會 | 全國人大代表辛向陽: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

分享到:
2023-03-06 16: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6日電 據央視網消息,“以前我們總說‘四個現代化’,現在變成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到底是什麽?中國式體現在哪裏?”針對網友的這個問題,我們也找到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辛向陽,為我們解答。

全國人大代表 辛向陽:中國式現代化,實際上從特色上講是五個方面:人口規模巨大,共同富裕,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相協調,和平發展道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個特色一個就是強調了我們中國式現代化是在中國國情的基礎上探索進行的一個現代化,所以它跟西方現代化、跟國際現代化相比較而產生出一些特點。比如說西方國家現代化的過程,人口規模都不是很大,中國是14億人口,我們更強調共同富裕。這裏邊,實際上就是一個強調我們的國情特點,還一個講,實際上我們現代化的社會主義性質,包括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問題,走和平發展道路,這都是由社會主義制度的性質決定的。

所以看我們的現代化是基於我們的歷史文化傳統,也是基於中國的國情特色,再一個就是按照我們的社會制度來確定我們中國式現代化的藍圖、路徑以及我們的領導力量。所以中國式現代化確實是帶有鮮明的特色,同時有我們本質的要求。特別是我們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且我們五大建設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這五大建設在相互促進中實現了一個現代化。它不只是一個方面,我們不僅經濟要高質量發展,另外一方面人民精神世界(也要)豐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