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全國兩會|孫偉勇:多發揮香港積極作用降低島內民眾對“台灣版一國兩制”的誤解

分享到:
2023-03-05 22: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5日電  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孫偉勇用12個字總結對整個政府工作報告的看法:“總結過去、展望將來、內容豐富、數據詳實”。

2023年是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孫偉勇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不僅對國家很重要,對個人也很重要,因為這是一個讓其快速掌握國家整體情況的天書。細心聽取報告,學習感受很多。

他說,過去五年、未來五年,涉及經濟、民生、外交、港澳兩岸等方面,都在這有限的篇幅內清楚交代了,既有過去的成果,也勾畫出未來的藍圖,無論內政外交,港澳兩岸事務,都有了清楚的方向。相信國家大多數民眾也都可以清楚知道政府的藍圖,“我們有義務告訴民眾,我們要往哪裡走,從這個角度看,政府工作報告是做到了。”

關於港澳問題,香港同樣要面對疫情後全面復甦的格局。孫偉勇認為,做為一個國際化大都市,國家要面對的複雜國際外交問題,香港不但不能避免,更要與國家同氣連枝,善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發揮香港的國際能量為國家的外交事業做貢獻。

孫偉勇留意到“鬥爭”在政府報告中多次提到,這說明新一屆人大代表要繼續發揮好“雙重積極作用”,向國際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對於國際上不友善的言論,也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

他還特別留意到,報告在兩岸部分強調、“堅定反獨促統”、“和平發展與交流”、“推進和平統一進程”的說法,認為這是務實有為、積極可行的方法。

兩岸關係在島內政治因素與美國因素的干擾下,兩岸交流不容樂觀。孫偉勇分析,明年島內還有選舉因素影響,相信個別政黨炒作兩岸議題的機率很高,也會一定程度衝擊兩岸關係。

他建議要多發揮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積極作用,特別是在推動兩岸三地民間交流的過程當中,以香港為平台,一方面盡可能避開島內政治干擾,另一方面可以讓台灣同胞切切實實理解到“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具體落實,降低島內民眾對“台灣版一國兩制”的誤解。

“堅決反對空談浮誇、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甚至盲目蠻幹”,孫偉勇引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話指出,我們作為港區人大,在履行工作時也要思考如何實幹、巧幹,才能對國家、對港澳台都發揮好雙重積極作用。  (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