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兩會面對面|孫中山後人孫偉勇:代表使命重大 家族家風傳承

分享到:
2023-03-13 10: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全國人大代表 孫偉勇

  我是中山先生哥哥孫眉先生的玄孫,第五代孫子,所以我們廣東話我叫他太叔公,我們是長房。我在香港出生,香港長大,這次非常的幸運,選委够票進入人大這個大家庭,使命重大,肩負著大家的期望,我也不想辜負大家的期望,要把工作給做好。

  【解說】十四届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今屆的3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有21人是“新丁”。

  孫中山先生後人孫偉勇便是其中之一。孫偉勇稱,孫中山一生為國為民,大部分時間都投身政治,雖然家族之後幾代沒有從政,但這種為社會、為國家作貢獻的家風一直存在。

  【同期】全國人大代表 孫偉勇

  我們作為後人,首先感覺到我們自己有自己作為後人的一個使命,首先我們要向我們長輩學習,把書給念好,我們需要在社會上有一定的貢獻,把自己的所長貢獻給社會,基本上是一個不成文的共識。

  【解說】作為孫家後人,兩岸議題是孫偉勇此次的關注重點之一。明年1月會舉行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孫偉勇坦言期間可能還是會起風浪,所以希望趁著兩會,提出再完善《反分裂國家法》。除此之外,他也十分關注香港青少年的愛國教育。

  【同期】全國人大代表 孫偉勇

  香港這麼多年的時間,(在)英國統治底下民族意識比較薄弱。(有)很多歷史的原因。我們怎麼樣去培育我們年輕一代的愛國思想,所有的同道中人,我們一起攜手一起進入課堂,進入社區。我們不管是用課堂的形式、聊天的形式、視頻的形式、做節目的形式、娛樂的方式,文學藝術這些有趣味性的,我們做方方面面的,用不同的渠道,我們去嘗試去感染我們身邊的年輕一輩,我覺得這個是非常重要。 我也希望在今後的日子當中,不管是用我海聯會理事的名義,還是全國人大代表的名義,在方方面面,我希望多點時間去做這方面的工作,也是我今後這5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我自己給自己的一個KPI(關鍵績效指標)。

  【解說】在推廣青少年的中國歷史文化教育方面,孫偉勇坦言,香港仍做得不足。在他看來,從小學習本國歷史,是無庸置疑的事,香港應完善課程、提高重視,希望歷史文化教育能走進更多的學校。

  【同期】全國人大代表 孫偉勇

  我還是感覺其實歷史我們是應該從小就開始學,我不是去到某個階段就可以變成選修。我覺得像我念中小學的時候,這個是從小學已經開始,我感覺是小三小四的時候開始有中國歷史一直到中六的,從最簡單最容易明白最適合適齡學生念的課程開始,甚至在你大學選你的專業的時候,我都覺得不應該停的。所以說除了課程我們要完善,我覺得你這個時間段也應該加強。我常常跟朋友說,我說我們在香港常常談論中國歷史,在別的歐美國家這個不用談了,肯定在課本裡面的,我覺得這個是必須要。

  【解說】孫偉勇在香港土生土長,在旅遊業深耕多年。疫情三年給旅遊業帶來了沈重的打擊,如今內地與香港恢復全面通關,全球疫情也逐漸平息,孫偉勇也把自己在行業中發現的問題以及相關建議帶到了兩會上。

  【同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孫偉勇

  香港是一個獨一無二的中心,我基本上還是有信心,我感覺政府是知道香港的賣點是什麼,我們應該加強一些什麼地方,但是同樣的我也想在推廣之餘,我們資源就是說怎麼配合到政府的這些所有的推廣,我們的這些配套也是要想辦法能接得上,比如說我們的接待的資源能不能整合一下,在人員的培訓,在資源的調度方面希望靈活一點。現在很多推廣都在排隊當中,但是接待的能力還是有點欠缺,比如說招不到適合的員工,因為我們旅遊業很多工種他必須要接受培訓,他不能夠立馬上崗的,這方面的一個資源的斷層也是會帶來影響。旅遊業的人才的保留跟培養,這個是非常重要。其實跟很多行業一樣,就是說我們的頂級高管,其實人才不缺。中層經理人,我們的所謂的經理級或者是主任級是缺的,所以說我感覺在中層員工的保留跟培訓跟增加他們的工作上面的一些滿足感,這個是很重要。

  記者 孫晉欣 陳爍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