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製造非洲債務陷阱?全國人大發言人駁斥

分享到:
2023-03-04 15: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4日電 3月4日12時,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發言人王超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有記者提問:“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年來,取得一系列合作成果,但也有個別國家質疑中國與沿線國家的合作引發債務風險,中國對非洲對減債行動不力,您如何評價?

王超說,2013年,習近平主席著眼於人類前途命運以及中國與世界的發展大勢,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十年來,“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擴大,現在已經有150多個國家和3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文件,為各國發展經濟、增加就業、改善民生作出積極貢獻,已經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

王超說,開展“一帶一路”合作,中國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謀求私利。個別國家指責中國製造非洲債務陷阱,然而根據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統計,中國不是非洲債務的最大債權國,多邊金融機構組織與商業債權人在非洲所持債務占非洲整體外債的四分之三,他們才是真正的大頭。中國始終致力於幫助非洲減少債務壓力,積極參與20國集團緩債倡議,是成員國中落實緩債金額最大的國家。

王超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這個重要節點上,我們願與共建“一帶一路”夥伴一道,回顧成就、總結經驗、規劃未來,繼續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新的發展。全國人大願與“一帶一路”國家立法機構加強交流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