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方發佈《2022年中國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報告》,商務部回應

分享到:
2023-03-01 16: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日電 中國商務部網站3月1日消息,商務部世貿司負責人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佈《2022年中國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報告》事答記者問。

問:近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佈《2022年中國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報告》,否定中國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方面的成績,指責中國經貿體制和政策對多邊貿易規則帶來巨大挑戰。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這份報告和有關不實指責。美方無視中國在履行世貿組織承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績,歪曲中國市場經濟建設的顯著成就,否認中國對多邊貿易體制和世界經濟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同時用自己對“市場經濟”的判定標準評判其他成員,既缺乏法理依據,又缺乏事實根據,充分暴露了美方的單邊主義思維和一貫的霸淩行徑。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加入世貿組織20多年來,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成員,始終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全面履行世貿組織承諾,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法律體系,不斷擴大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提高政策透明度,全面深入參與世貿組織改革談判和活動,積極幫助更多發展中成員,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融入多邊貿易體制,獲得世貿組織成員的廣泛肯定。在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期間,中國從全體世貿組織成員共同利益出發,發揮建設性作用,促成會議取得超預期的豐碩成果,得到了各方高度認可。

值得注意的是,美近年來大搞單邊貿易霸淩、操縱產業政策雙重標準、擾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嚴重損害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已裁決美相關措施違反世貿規則,美不僅不執行世貿組織裁決,還使世貿組織上訴機構陷入“癱瘓”,嚴重削弱了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中方對此深感失望。我們呼籲美方及時糾正錯誤言行,切實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和自身承諾,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權威性、完整性和有效性發揮其應有作用。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