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高齡就業人口破百萬 勞動力老化

分享到:
2023-03-01 14: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日電(記者 施鑫岳)台灣人口老齡化日益嚴重,影響已經蔓延至勞動市場。根據統計,2022年全台60歲以上就業者人數正式突破百萬大關、達103.1萬人,佔整體就業人數比重接近一成,敲響台灣勞動力老化警鐘。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台當局“主計總處”統計顯示,2010年台灣60歲以上就業者才剛突破50萬人大關,不過12年時間,2022年就翻倍增長、突破百萬人。儘管每年都有一批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但注入新血的速度遠遠趕不上人口老化的速度,台灣的勞動力“越來越老”。

官員坦言,台灣人口結構老化已經體現在勞動市場,不僅高齡就業者人數逐年增加,速度也越來越快。此外,除了人口結構因素,為了提高勞動參與率,當局鼓勵中高齡員工繼續就業也有一定影響。

進一步觀察,服務業吸納了島內大部分高齡就業者。以2021年數據為例,光服務業就有逾50萬人,其中批發零售業因為行業規模大,高齡就業者數量也最多、達17.5萬人。官員分析,批發零售業有許多從事小本生意、自營的店鋪及攤販,進入門檻不高,只要體力允許就沒問題。

細看各行業高齡者就業比率,則以支援服務業佔比15.25%最高,電力及燃氣供應業15.15%居次,其他服務業10.75%排名第3,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及建築工程業也都超過一成。

有求職平台負責人認為,支援服務業涵蓋保安、清潔等工作,這類工作多是工時長,或是工作環境沒那麼好,較難招募到年輕人;另一方面,職場仍有年齡歧視問題,二度就業、中高齡就業求職不易,導致他們最後多去做一些年輕人不願意做的工作。不過,中高齡就業者被認為比年輕人更有責任感、抗壓性高,這對僱主而言也是很重要的特質。

據報道,今年1月,台灣65歲以上人口達到410.7萬人,佔總人口比重為17.6%。根據當局“發展委員會”最新推估,到2025年,台灣老年人口佔比將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2028年,15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佔比開始低於三分之二,對經濟發展有利的人口紅利消失,代表勞動力已不如以往充沛,社會的經濟負擔也相對較重。(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