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聖潑:大灣區應是一個整體、城市間不分彼此

分享到:
2023-02-28 12: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近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聖潑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的香港面臨經濟民生等問題,但也有很大的優勢,最大的優勢和底氣來自於國家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同時還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李聖潑分析說,機遇和挑戰併存,只要有突破創新的思維、融合發展的胸懷,很多問題就能够解決,香港會不斷地進步和發展,“我感覺任重道遠,也希望通過認真學習以及努力履職,為香港為國家作出貢獻。”

(視頻截圖)

因為工作原因,擔任香港工商總會會長、信義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的李聖潑經常往來於內地和香港。“我的一個優勢是既懂內地也懂香港,所以我關注的一個重點肯定是兩地融合,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問題。廣東現在已經吹響了高質量發展的號角,香港能為此做些什麼?”李聖潑自問。

“我來自於工商界,我們做生意的很了解,現在創業和以前不一樣,以前創業就是填補市場空白,現在各行各業都有人在做,在這種情況下去實現高質量發展,不僅是政府要思考的問題,更是企業要思考的問題,要在已經高度競爭、相對成熟的市場上不斷鞏固自己的優勢,不斷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李聖潑說。

在李聖潑看來,隨著內地整體營商環境比以前更好,國家綜合實力也越來越強,有非常好的競爭條件,包括國家提出的“雙碳”目標既是負責任大國的體現,也將創造新的發展機遇,這對每個企業的高質量發展提出了要求,“我們企業要順應潮流,從中尋找機會,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信義公司過去只是做傳統的玻璃製造業,現在積極布局光伏太陽能產業的原因。布局新能源產業既是對環保的一種支持,也為自己找到了一片市場發展的空間,找到了一個良好的發展機遇”。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的規劃,毗鄰深圳的香港北部都會區,不僅將為創新科技的發展提供急需的土地,而且還將打造一個匯聚海內外人才和專家的平台,以提升香港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

李聖潑小時候就讀的學校就位於北部都會區。“我很小的時候就感覺到北部都會區潛力巨大,如果港深同城化,它就不是香港的偏遠郊外,而是香港和深圳的中心。”

他認為,目前不能只著眼於北部都會區硬件基礎建設,創新、創意及科技產業看重的其實是投資政策、融資環境等軟件。“比如說企業註册在北部都會區,可以在其他地方幹起來,同樣享受作為北部都會區的政策優勢,這樣北部都會區就先動起來了。”

李聖潑表示,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人才,而香港在“搶人才”方面獨具優勢。香港能够吸引人才,又能便利地讓人才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生活,其實他們是整個大灣區的人才。

“大灣區應是一個整體,城市間不分彼此,”他說,“大家各自發揮不同的優勢,商機無限,大灣區將來一定會成為世界第一的灣區,我對此非常有信心。”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