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兩會前瞻:2023重點關注高質量發展和擴內需

分享到:
2023-02-27 17:51 | 稿件來源:金融界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7日電 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和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分別建議、決定將於3月4日和3月5日召開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和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結合當前的國內外增長和政策環境,中金認為在兩會期間主要關注以下幾大看點:

一、政策基調:穩增長、擴內需。

2022年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繼續強調“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明確“大力提振市場信心”,在外需可能面臨壓力的背景下,會議將“擴大國內需求”作為2023年經濟工作重點方向的首項,并強調“要把恢複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今年地方兩會各省市加權的GDP增長目標為5.6%,重點關注全國兩會對2023年增長目標的制定,同時在兩會期間,中金建議重點關注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方面的表態,尤其是可能的貨幣供應增長以及財政赤字率目標;也要關注減稅降費的力度、促進消費的支持政策以及新老基建領域的可能進展,同時各部門對房地產供給側和需求的支持政策也較為關鍵。

二、高質量發展:重點關注現代化產業體系、數字經濟和國企改革等議題。

1)現代化產業體系: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結合當前的國際形勢和大國關係,在重點產業的產業昇級、突破“卡脖子”難題,加快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將是中國進一步提高國際競爭力的關鍵。

2)數字經濟:數據基礎制度建設事關國家發展和安全大局,國務院發佈《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工信部等多部門也聯合出台指導意見,中金認為數字經濟也可能成為兩會期間關注的重點之一。

3)國企改革新動向:2022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勝利收官,今年兩會期間可以重點關注後續建設方向。

4)建立生育支持政策體系,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5)推進教育公平、醫療、鄉村振興、消費昇級、收入分配等相關議題。

6)能源、糧食和產業鏈安全的相關政策支持。

7)對外開放:當前國際形勢和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要求下,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是必由之路,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擴大市場准入、全面優化營商環境以及如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方面議題值得關注。

8)區域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推動區域一體化發展。

9)資本市場改革:全面註册制改革行進之中,關注相關領域的制度建設。

10)防風險:防範系統性風險發生可能,尤其關注房地產、金融產業風險和地方政府債務等問題。

三、中國式現代化相關領域建設。

二十大報告明確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如科技創新、安全、綠色發展、對外開放和民生等問題可能是中長期發展的重要方向。

四、兩會期間可能安排及重要事項:

如政府工作報告、答記者問環節、兩會期間各部委(如發改委、財政部、國資委、央行、證監會等)對相應領域政策改革方向的具體表述,等等。

五、資本市場機會

中金認為,今年兩會前後的整體表現或相對平穩,重點關注政策預期帶來的結構性機會。比較過往歷史,從2000年至今的兩會前後及期間表現來看,A股和港股在兩會前後往往有相對不錯的表現。而從今年的情況來看,中金在2月初的點評和報告中認為經歷前期3個月左右的反彈後,A股市場整體累計漲幅不低,宏觀環境結合估值和交易層面的邊際變化,可能短期影響市場表現,“行穩方能致遠”。往未來看,中金認為近期市場趨勢反映前期政策預期和經濟活動改善驅動行情修複後,投資者開始更注重未來經濟修複的高度,且時點臨近兩會,對後續政策的關注度有望提升,在此背景下結合前期估值水平的回升,繼續維持中金2月初對市場整體趨勢的判斷,A股整體震蕩波動的趨勢可能仍將延續一段時間,兩會期間市場表現或相對平穩。

中金還提到,要重點關注高質量發展、擴內需等主線下的結構性機會。中金認為兩會期間重點關注擴大內需、產業鏈安全熱點議題,關注相關政策邊際變化可能帶來的產業提振預期。配置上,隨著疫情影響持續減弱,中金建議短期繼續關注經濟修複主線,如泛消費板塊;部分有望受益產業政策支持的細分成長領域也值得關注,成長風格和中小市值在新產業趨勢和積極政策的環境下,可能仍有較好表現;中期仍然根據景氣程度以及產業政策支持方向來把握產業昇級與消費昇級主線。

圖表1:2023年地方兩會計劃的GDP目標與2022年地方兩會計劃GDP增速目標對比

資料來源:地方政府官網,地方統計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圖表2:各部委2023年部分工作任務重點

資料來源:發改委,財政部,央行,證監會,銀保監會,住建部,國資委,工信部,中金公司研究部

圖表3:從1995-2022兩會前後市場表現:A股和港股在兩會前後往往有相對不錯的表現,但今年兩會前後市場表現可能相對平穩

資料來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圖表4:2000年至今上證綜指在兩會前後一個月均表現較好,恒生國企指數在兩會後一個月表現較好

資料來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圖表5:2000年至今上證綜指在兩會前後漲多跌少(上)和上證綜指在兩會期間互有漲跌(下)

資料來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圖表6:創業板在兩會前表現通常較好,但兩會之後多表現平淡

資料來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圖表7:2000年至今恒生國企指數在兩會後表現較好(上)和恒生國企指數在兩會期間各有漲跌(下)

資料來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風險提示: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