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務院金融委發聲 專家稱有利穩定投資者信心

分享到:
2022-03-16 23: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16日電 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16日召開專題會議,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資本市場問題。內地專家學者指,金融委此時發聲,對於穩定當前市場投資者信心、增強經濟發展預期至關重要。


香港中通社圖片


近段時間以來,全球和內地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內地資本市場呈現單邊下跌。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認為,近期內地金融市場動蕩,不是由金融市場風險積累和上市公司自身業績滑坡影響的,而是由內外部心理上的衝擊、產業政策收縮和外部國際地緣政治衝突所致,“甚至從中概股到香港科技股異乎尋常下跌,可感受到國際投機力量,正有意識做空中國股市。”

“近期波動也與中國經濟下行預期轉弱沒有得到根本性扭轉有關。”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郭天勇認為,目前一方面宏觀經濟須保持平穩,特別是積極性財政政策要繼續發力,推動經濟增長;另一方面亟需對微觀主體的預期進行有效引導。

中國對於平台經濟的治理近來頗受關注。金融委會議強調,要通過規範、透明、可預期的監管,穩妥推進并盡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紅燈、綠燈都要設置好。郭天勇認為,這表明監管和合理引導將同步進行,提振金融資本信心。

王軍對中通社記者表示,中概股及香港科技股的波動,“也與中國對平台經濟的治理,防止資本野蠻生長過度擴張的治理,叠加在一起,使得投資者信心在一段時間內崩盤,出現惡性循環有關。”

金融委會議指出,關於中概股,目前中美雙方監管機構保持了良好溝通,已取得積極進展,正在致力於形成具體合作方案。關於香港金融市場穩定問題,內地與香港兩地監管機構要加強溝通協作。會議還指出,繼續支持各類企業到境外上市,歡迎長期機構投資者增加持股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委會議強調,有關部門應積極出台對市場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縮性政策。對市場關注的熱點問題要及時回應。對此,郭天勇認為,強調此點就是為了扭轉預期,防止資本活力下降。

此外,會議指出,凡是對資本市場產生重大影響的政策,應事先與金融管理部門協調,保持政策預期的穩定和一致性。郭天勇稱,各自為政,朝同一方向發力,極易形成“合成謬誤”,會後希冀由金融委等更高層級出面,對行將出台的穩市場政策進行統籌。(特約記者 莊恭)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