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國台辦:“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概念明顯區別

分享到:
2023-02-25 10: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4日電 針對近期台灣政客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混淆,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24日回應,“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是有明顯區別的兩個概念。

朱鳳蓮  香港中通社圖片

台行政機構負責人陳建仁、台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近日先後稱,“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定義是“同屬一中、謀求統一、接受‘一國兩制’”,台灣人民沒辦法接受,呼籲大陸在不設政治前提下溝通。

對此,朱鳳蓮回應表示,“九二共識”是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受權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

“一國兩制”是國家統一後的制度安排。“一國兩制”的提出遠早於“九二共識”。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

“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是有明顯區別的兩個概念,民進黨一些政客卻一再張冠李戴、混淆視聽,企圖欺騙島內輿論、誤導廣大台灣同胞,為其否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尋找借口、開脫責任。(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