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就俄烏衝突發表演講 點名普京10次

分享到:
2023-02-22 11: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 俄烏衝突2月24日將屆滿一年之際,當地時間21日美國總統拜登在波蘭華沙就俄烏衝突發表了一場言辭激烈的演講,他重申美國堅定不移支持烏克蘭,俄羅斯永遠不會在烏克蘭獲勝。他在演講中點名普京10次。

拜登  香港中通社圖片

拜登誓言繼續支持烏克蘭,形容烏沒被戰事拖垮,仍然強大,他還多次指責俄羅斯領導人。拜登稱,“一年前,全世界都在為基輔的淪陷做準備。好吧,我剛訪問完基輔,我可以告訴你們,基輔仍然頑強。基輔依然傲然挺立、昂首挺立著。”

拜登又指,普京誤以為能輕鬆取得戰爭勝利,但烏永遠不會成為俄的手下敗將,重申美國會堅定不移支持烏克蘭。同日早些時候,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國情咨文演說,稱在戰場上戰勝俄羅斯是不可能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聲稱,拜登用非常尖銳的語言指責俄羅斯領導人,甚至在講話中10次單獨點名普京;相比之下,普京當天早些時候在莫斯科發表的長篇演講中一次也沒有點名拜登。

對於普京早前發表國情咨文時,指責西方發動戰爭,企圖將地區衝突擴大至全球範圍,與俄羅斯對抗,拜登稱歐美無意控制或摧毀俄羅斯,亦沒策劃對俄羅斯發動襲擊。

波蘭總統杜達發表演說時,則感謝拜登對烏克蘭的支持,強調波蘭堅定同烏克蘭站在一起,又呼籲西方盟友提供更多軍事援助。

當天早些時候,普京在莫斯科發表國情咨文表示,俄羅斯曾準備與西方進行建設性對話,並多年來一直建議在聯合安全架構下進行合作,也一直表示準備與西方對話,但遭到了忽視和拒絕。普京稱,是西方發動了戰爭,而俄羅斯正在用武力制止戰爭,挫敗了基輔對頓巴斯的蓄意襲擊。普京還表示,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像美國有這麼多的海外軍事基地,數量達數百個。(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