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80億噸!大秦鐵路創單條鐵路貨運量世界紀錄

分享到:
2023-02-22 11: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2日電 據香港文匯網報道,日前,伴隨着一聲風笛的長鳴,滿載電煤的73055次重載列車緩緩駛出山西大同湖東站,馳向渤海之濱。截至目前,有着“中國重載第一路”美譽的大秦鐵路累計貨運量突破80億噸,創造目前世界上單條鐵路貨運量最高紀錄。

大秦鐵路重載列車發車現場。(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奇霖 攝)

大秦鐵路西起山西大同,東至河北秦皇島,全長653公里,煤運量佔全國鐵路煤運總量的五分之一,是我國重要的能源通道。

大秦鐵路集疏運工程示意圖。(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奇霖 攝)

據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從1988年底一期工程竣工、1992年底全線開通運營以來,大秦鐵路運輸能力伴隨着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不斷突破。現在,大秦鐵路每天有近90對重載列車往返馳騁。這些列車以10多分鐘的間隔接續駛出,組成了一條連接山西、陝西、內蒙古西部“煤海”與大海的“烏金長河”。

“從開通以來,大秦鐵路一直肩負着能源保供的重大責任,創造並保持着世界單條鐵路重載列車開行密度最高、運輸能力最大、運輸效率最優等多項鐵路世界紀錄。”中國鐵路太原局調度所值班主任孫劍鋒說。

在剛剛結束的2023年春運中,大秦鐵路40天運輸煤炭4536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5.3%,這相當於線路開通初期兩年的貨運量。

據測算,經大秦鐵路運送的這80億噸煤炭,全部用於發電可滿足全國城鄉居民使用約18年,比同等運量的公路運輸節省能耗約8800萬噸標準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16億噸。

中國鐵路太原局總調度長馬志強告訴記者,“2023年,大秦鐵路將繼續當好能源保供的‘壓艙石’,我們將通過升級改造設施設備,優化集疏運體系和運輸組織模式,力爭實現煤炭運量較去年同比增加2000萬噸以上。”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