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爭取今年百萬陸客,楊勝評:台灣動作要快

分享到:
2023-02-14 11: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4日電 據中評社報道,台灣“觀光局”預估今年600萬國際旅客赴台,其中100萬是陸客。開南大學國際及兩岸事務處處長楊勝評接受訪問表示,疫情趨緩,全球國際觀光客恢復六成,台灣也有條件恢復,疫情前赴台陸客270萬人,恢復五成,100萬陸客赴台很合理,只是現在二月底,到年底剩10個月,每個月要爭取10萬陸客動作要快。

開南大學國際及兩岸事務處處長楊勝評。來源:中評社

楊勝評,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曾任開南大學觀光與餐飲旅館學系系主任,民進黨鄭文燦借調擔任桃園市政府觀光旅游局局長八年,政黨輪替歸建回校擔任國際長。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觀光局”去(2022)年預估約70萬國際旅客赴台,最後實際赴台人數85萬人次。今年目標600萬國際觀光客也包括商務旅客。其中100萬是陸客。

過去在民進黨執政的桃園市政府擔任觀光旅游局長,楊勝評相當清楚,台灣觀光產業要發展,本身產品要好,服務要好,行銷要好,觀光本來就不分顔色,不會限定哪個國家區域觀光客,不會對他們特別好或特別不好,過去台灣對日本觀光客很習慣,越南、泰國,印尼觀光客也爭取,港澳大陸旅客也一樣,行政服務應該做好,才是真正待客之道。

楊勝評分析,“觀光局”會抓100萬陸客赴台,主要是世界觀光組織(WorldTourismOrganization,WTO)統計,2019年全球有15億國際觀光客,後來疫情影響,突然掉了3/4,只剩1/4,2020回到28%左右,2021回到38%左右,2022回到68%左右。68%代表什麼?代表15億國際觀光客的9億人口。

他說,台灣防疫不錯,台灣經濟表現也不錯,整體來說,台灣爭取國際觀光客條件比別人好,當全世界旅游回到6成,台灣有信心回到六成,差別在於台灣邊境開放比較晚,初期抓恢復五成也不錯,2019年疫情前,赴台旅客差不多1200萬,設定600萬,是1200萬的5成而已。

楊勝評說,2019年陸客赴台是270萬,恢復六成抓100萬很合理,不過要達到100萬陸客,速度要加快,現在2月底,到年底剩10個月,按10個月,每個月進來10萬人,100萬陸客目標其實不難。

被問到,“小三通”目前還沒有完全開放,怎樣達到每月10萬陸客目標?

楊勝評認為,疫情告一段落,兩岸回復到原來交流模式,本來可以被期待,沒什麼好懷疑。兩岸觀光發展本來是舒緩兩岸關係非常好的潤滑劑,哪有什麼壓力不讓陸客赴台,“小三通”確實是容易先行,先引起熟悉感,再把熟悉感帶回來。

他告訴中評社,觀光是潤滑劑,希望良性互動,不要再像過去迷信數量,希望這100萬陸客,都是優質團的旅游,

陸客會不會對台灣已經失去新鮮感?

楊勝評指出,兩岸疫情中斷也三年,大陸還是很多人沒有赴台灣,千萬不要認為14億人口已經來了,只是當時開放陸客赴台,沒有想到赴台灣太多,旅游模式不對,疫情幫我們踩煞車,若重新恢復兩岸旅游互動,建立優質團是第一目標,陸客赴台灣享受舒緩旅游,找不同景點,不用集中在日月潭或阿里山。每個縣市政府都用心發展地方觀光。

他認為,用好的旅游品質來取得互相的信任,不是增加彼此的矛盾,討論觀光旅游來統戰根本沒有必要,如果有好的旅游品質與旅游體驗,就會覺得台灣很棒。第一次陸客人數太多,沒有掌握到品質,赴台灣旅游沒有很好的體驗。這是台灣第二次發展契機,希望雙方有很好的旅游模式。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