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衛星傳回土耳其震區災情圖像支持救援

分享到:
2023-02-07 15: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7日電 據環球時報報道,2月6日凌晨4時17分土耳其大地震發生後,中國商業衛星公司天儀研究院在第一時間安排了“巢湖一號”衛星對地震災區緊急成像,并於土耳其當地時間2月6日11時5分,成功獲取了震中周邊區域雷達遙感影像。

據此前報道,當地時間2月6日凌晨4時17分,土耳其卡赫拉曼馬拉什省發生7.7級地震,隨後該國東南部及其周邊地區已至少發生185次餘震。

在災區災情不明、餘震不斷發生的情況下,遙感衛星成為獲得震區災情的主要手段。

美國ESRI公開的土耳其地震前光學衛星曆史影像

據瞭解,此次中國“巢湖一號”衛星采用條帶模式,成像面積約為8878平方公里,在獲取土耳其震中地區的衛星影像後,天儀研究院研究人員結合此前公開的震前當地光學衛星影像對震後影像進行分析,利用SAR影像對建築物的成像特點,研判距離震源3000米左右的居民區(薩克恰格聚)明顯損毀。震源附近山體疑似出現地質災害。

中國“巢湖一號”SAR衛星拍攝的土耳其地震震區SAR衛星圖像

據多家外媒報道,此次土耳其地震中兩次強震都發生在卡赫拉曼馬拉什省,震中附近城市密集,土耳其東南部最大城市加濟安泰普市、卡赫拉曼馬拉什市等城市受損嚴重。

據不完全統計,截止目前,地震已致土叙兩國超4300人遇難。其中,土耳其地震死亡人數已升至2921人。

中國“巢湖一號”SAR衛星拍攝的土耳其地震震源地區SAR衛星圖像

另據記者瞭解,因事發當天震中地區天氣惡劣,雲層較厚,使得光學衛星成像困難,因此,具有全天時全天候的工作能力的合成孔徑雷達(SAR)是獲取地震災區全景影像的重要手段。

後續,中國商業衛星公司天儀研究院仍將持續關注土耳其震區情況,為當地地震災區救援工作提供衛星影像支持。(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