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自然》考古學論文揭示古埃及木乃伊防腐劑新配方

分享到:
2023-02-02 17: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日電  國際著名學術期刊《自然》北京時間2日凌晨發表的一篇考古學研究論文透露,研究人員最新鑒別出古埃及人用於保存不同人體部位的特定化學物質混合物的配方。這項發現基於對埃及一處古代防腐劑工坊的分析,將推進人們對古埃及木乃伊製作處理相關知識的認識與理解。

來自木乃伊防腐製作工坊的陶器(圖源:德國圖賓根大學)

古埃及的木乃伊製作過程漫長而複雜,為避免木乃伊中的遺體腐爛,古埃及的工匠應用了一系列防腐策略。他們用碳酸鈉保持木乃伊的乾燥,有時還會取出主要內臟和大腦……最重要的一步,則是用樹脂、藥膏與油塗抹身體內外,以隔絕外界的細菌和真菌。而確認這些防腐試劑的成分與用途,正是科學界面臨的難題。

當下對相關防腐物質的知識主要來自古代文獻和對埃及木乃伊有機殘留物的分析。雖然此前的分析已成功鑒定出多種防腐用物質,但各種成分在此過程中的作用和總體程序,在很大程度上仍不明確。

論文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訊作者、德國圖賓根大學馬克西姆·拉格奧特(Maxime Rageot)和共同通訊作者、德國慕尼黑大學菲利普·斯托克漢默(Philipp Stockhammer與同事及來自埃及等地的合作者一起,對31個從埃及塞加拉(Saqqara一個木乃伊防腐製作工坊找到的陶瓷器皿進行分析,該工坊可追溯至埃及第二十六王朝(公元前664-525年

埃及塞加拉的考古挖掘現場(圖源:德國圖賓根大學)

此次研究的器皿上刻有防腐的指示文本,如“放於頭部”“包紮/以之防腐”,或防腐物質的名稱,有的兩者兼有。同時,這些器皿還含有防腐物質的殘留物。所有這些信息使研究者能够理解在木乃伊製作流程中使用了哪些化學物質,以及它們如何混合、命名和應用。

研究首次揭示了古埃及人用於人體不同部位的防腐成分,以及不同成分各自的用途。例如,阿月渾子(其果實是我們熟悉的開心果)樹脂和蓖麻油只用於塗抹頭部,保護胃部需要用到加熱的蜂蠟,而反芻動物脂肪和欖香脂則被用來掩蓋難聞的氣味……

論文作者進一步將從殘留物分析鑒別出來的混合物和銘刻標籤作比較,他們發現,通常對古埃及詞“antiu”譯為“沒藥”或“香”可能有時是錯的,因為在工坊裡它不是指某個單一物質,而是一種混合油脂的芳香油或焦油的混合物。

《自然》同期發表的同行專家“新聞與觀點”文章指出,許多防腐物質來自埃及之外,包括黃連木和刺柏產物可能是從黎凡特進口、欖香脂可能來自南亞或東南亞雨林。這表明,古埃及的木乃伊製作在促進與地中海和更遙遠地區的長距離貿易中也發揮作用。(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