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消委會實測交友軟件揭用戶資料作促銷用途

分享到:
2023-01-16 16: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6日電 近年,交友應用程式廣受不同年齡人士歡迎。香港消委會進行了一項市場調查,檢視不同商戶在處理用戶的個人資料、交友和配對方式、訂閱計劃收費等詳情。消委會16日公佈,交友應用程式或將用戶個人資料用作促銷推廣,提醒消費者在註冊帳戶前,應參閱有關條款及細則與私隱政策文件。

消委會實測市面9個交友應用程式,發現個別程式要求用戶提供性別、年齡、居住地,以至年薪及總資產等個人資訊。所有程式都預設將用戶個人資料用於推廣或促銷等目的,只有3個程式容許退出有關安排;並提醒於交友應用程式註冊帳戶前,應參閱有關條款及細則與私隱政策文件,以了解商戶處理個人資料的手法。消費者如不欲個人資料被用於推廣或促銷,可檢視應用程式中有否提供拒絕上述用途的選項。

消委會表示,調查中全部交友程式都有取消配對或封鎖用戶功能。假如用戶在配對後受到滋擾,可利用次功能斷絕聯繫。使用交友應用程式時亦須慎防受騙,切勿向素未謀面的人士給予任何形式的金錢援助。

關於收費方面,消委會調查發現,部分程式按不同條件有不同收費,例如女性可免費與男用戶交談,男性則須以月費訂閱服務後才能與女用戶交流。另外,有程式按年齡收費,38歲年齡段的用戶收費最高。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須留意訂閱服務大多設自動續訂機制,若不希望繼續使用訂閱服務,須適時及妥善提出終止服務要求,及單純移除應用程式並不等同要求取消服務。(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